九合一選舉落幕,不僅民進黨指標縣市台北市大敗收場,尋求連任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全都落敗,執政縣市數目從7席降為5席,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立即請辭,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被慰留,但仍有綠營人士喊話,希望蘇貞昌下台。對此,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痛罵:「現在逼宮蘇貞昌的民進黨人,好賤」。

面對民進黨全面潰敗難堪結果,蘇貞昌口頭請辭,但蔡英文以「穩定政局」為由慰留,惟黨內仍有內閣改組聲浪不斷,新系人士盼「安定中求變」,英系未有定見,評估「改組已是勢在必行,至於幅度多大、是否換閣揆還要討論」,但也有其他派系人士坦言,蘇貞昌內閣僵化、缺乏彈性是事實,民意已經給予教訓,應該要大幅度改組。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30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到日前批評一切傲慢是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而起,呼籲蘇貞昌應該下台負責,他直言:「蘇貞昌現在辭職還可以說是走得漂亮,算是功成身退,但弄到整個社會逼你下台,那就是晚景淒涼。」

王世堅強調,蘇貞昌身為最高行政首長,面對敗選的第一步就是要下台,做為責任政治的展現,且蘇貞昌上任閣揆後,還把因慶富獵雷艦聯貸案被換下台的合庫金控前董事長廖燦昌派去第一金控當董事長,他質問:「請問蘇貞昌你為什麼這麼做?」

王世堅指出,蔡英文上任後計畫加強技職教育,並打算把建國啤酒廠回饋給政府的部分土地,無償提供給具有百年歷史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作為教育之用,但蘇貞昌卻把這計畫打斷,認為應該把該土地按照財團所說,作為商業大樓以振興啤酒文化。

王世堅續指,台北不差百貨公司、商業辦公大樓、觀光飯店,而是需要能夠振興技職教育的科技大學,他還說:「過去蔡總統耳提面命,蘇貞昌卻鴨霸到這種程度,欺上瞞下,蘇貞昌你就下來吧,現在走還可以說是走得漂亮,算是功成身退,但弄到整個社會逼你下台,那就是晚景淒涼。」

回顧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後,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11月請辭被慰留,隔年1月立法院三讀總預算案後,賴清德旋即宣布內閣總辭。如今民進黨面對「史上最慘」敗績,蘇貞昌口頭請辭被慰留,但外界仍關注是否將比照前例進行改組,包括參選新北市長敗選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可能入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