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失利,蔡英文辭職以示負責,代理主席陳其邁已經指示明年(2023)1月進行主席補選,目前有多人被點名可能角逐下屆黨魁,不過學者范世平在臉書公開呼籲,賴清德應勇於承擔參選黨主席,他並舉出多項勸進重點,表示從黨主席選舉到接下來的4場地方選舉、總統與立委大選,民進黨應該超前部署。

范世平指出,民進黨最快面臨的是12月18日的嘉義市長選舉,以及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後,留下的2席立委補選。另外,民眾黨高虹安雖當選新竹市長,但她的官司很可能被起訴,只要一審有罪就要補選。

目前在嘉義市長、台北市立委補選方面,范世平認為民進黨都有一拼的機會,而

南投立委補選方面,國民黨面臨分裂,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則是政績斐然,民進黨應儘快安排這2席的候選人。

「民進黨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一場勝利,才能提升低迷的士氣」,范世平指目前看來賴清德是不二人選,他既是現任副總統,又曾任行政院長,可以快速進行三方資源的整合,發揮最大的即戰力。

2019年3月,賴清德曾奮力輔選郭國文參加立委補選成功;而賴從1996年參加國大代表選舉以來,歷經4屆立委、2任台南市長選舉、2020年的總統大選,全部都當選,可說是「常勝軍」。

范世平在臉書表示,賴清德在擔任副總統後,在蔡英文的支持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從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到赴日本弔唁安 倍晉三,都是重大的外交突破。

目前民調來看,賴清德如果作為總統候選人,支持度都是最高,而且超越藍綠政治人物;范世平認為,如果賴能像2016年的蔡英文一樣,既是黨主席也是總統候選人,就能整合一切資源而尋求當選,立院也能單獨過半。尤其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即將面臨黨內大亂鬥,呼籲民進黨儘早產生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超前部署」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