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落幕,苗栗縣長選舉由無黨籍的鍾東錦當選,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落選,苗栗縣黨部主委、前縣長劉政鴻今(30)日受訪表示,他在26日投票當天晚上就向國黨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請辭,強調為敗戰負責,不會戀棧職位。

從苗栗縣長各候選人得票數來看,無黨籍候選人鍾東錦得到12萬4603票而高票當選,民進黨候選人徐定禎的9萬1260票位居第二,時代力量候選人宋國鼎有3萬9347票位居第三,至於國民黨候選人謝福弘得到3萬2026票,在5位參選人中位居第4,得票率僅10.96%,創國民黨史上最低。

鍾東錦因違紀參選,遭國民黨開除黨籍,今年7月17日被卸任主委,由劉政鴻臨危受命上任主委,也擔任謝福弘選縣長的主要操盤手,11月26日下午4點投票結束後,劉政鴻在謝福弘競總觀看開票,但謝福弘票數一路落後,差距漸漸被拉開,讓劉政鴻心情沉重。

劉政鴻受訪時表示,已經在11月26日晚上8點口頭請辭,至於後續黨中央要如何處理?他並不清楚。劉政鴻強調,他要為敗戰負責,沒有眷戀,也留給9名黨工3個月的薪水,讓黨中央有緩衝期間,處理後續接任主委等問題。至於徐耀昌縣長違紀為鍾東錦站台一事,劉政鴻說,考紀會已審查通過,靜待黨中央處置,縣議員違紀助選部分,當初黨中央指示選後處理,既然辭了主委,他就不再過問。

知情人士分析,這次謝福弘慘輸其實是非戰之罪,雖然民間有「討厭民進黨」的共識,無奈謝起步較慢,知名度不夠,比不上鍾東錦備戰2年,為4大公投開了百場說明會立下的戰功,因此謝福弘支持度無法忠實反映在得票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