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月1日起室外將免戴口罩,而接下來將迎接元旦及農曆新年,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接下來要注意「中國疫情」,且因過年會有民眾從中國回來,國內之後會將比較大的防疫重心放在監測中國,希望不要讓國內疫情再有變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2月1日起口罩令將鬆綁,室外場所得免戴口罩,但外出於室內空間、室內場所(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之內部空間),仍維持應全程戴口罩。而中國近日掀起「白紙革命」,有民眾對長期的清零政策表達不滿,希望不再因疫情限制外出自由。

而針對未來國內防疫措施的方向,薛瑞元表示,新冠疫情已肆虐將近3年,目前已見到隧道的盡頭看到陽光了,衛福部目前應能快速鬆綁管制措施,讓民眾回到正常生活。

不過薛瑞元也指出,有件事必須持續注意,就是中國的疫情,因中國疫情狀況有點複雜,尤其最近看得到在管制措施上也引起人民的不安,而接下來將接著農曆新年,許多對的台商將返鄉過年,因此之後國內會將比較大的防疫重心放在監測中國,希望不要讓國內疫情再有一波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