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上周發生火災但遭防疫封控阻礙逃生,導致 10 人死亡,多地發起「白紙運動」,民眾手拿 A4 白紙上街示威,抗議政府防疫過度。廣東廣州市昨( 30 )晚也因此發生警民對峙。但廣州市今( 30 )日下午宣布,多個地區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

據中媒報導,廣州市番禺區、天河區、荔灣區、海珠區、從化區、白雲區都發布公告,即刻解除所有疫情防疫臨時管控區,按低風險區管理,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的防範措施。在今日的廣州市疫情記者會上,當地官員也帶頭脫口罩,示意疫情已經放緩。

廣州市疫情記者會上也公布,29 日廣州市新增 6995 例確診個案,無症狀 6454 例、輕型及普通型 286 例,無重症患者。

官員也強調,貫徹國務院的防控方案,將「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居住地以單元、樓棟為單位,不得隨意擴大,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流行病學方面,也將按照學、精準原則,不得隨意擴大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標準。核酸檢測方面,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廣州市昨晚也傳出,有大批民眾與穿著防護服的鎮暴警察對抗,還對其丟擲玻璃瓶、桌椅等各種雜物。甚至有影片傳出,警方動用催淚彈驅趕民眾,現場煙霧瀰漫、火光四起。

還有當地的大學生網友指出,天河區的多個大學昨日都加急要求學生盡速返鄉,甚至要學生連夜到車站等車。廣州南站也出現大批返鄉的大學生人潮。也有網友表示,昨天被學校要求馬上離開廣州,今天就宣布解除疫情臨時管控,感覺像是被耍了。也有人認為,催促大學生返鄉,是為避免有學生加入「白紙運動」的示威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