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清零政策,導致烏魯木齊火災救災延誤,造成至少 10 人罹難,引發中國各地民眾爆發「白紙革命」,近期香港有多間學校也加入抗議活動。對此,港保安局長鄧炳強 30 日在立法會表示,近期發現有民眾以紀念烏魯木齊事件為名義,發起示威、革命運動,有「再次顏色革命」雛形,「年輕人不要被煽動,應譴責一切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

鄧炳強提到,過去幾日有大專院校及街頭,利用紀念烏魯木齊致命火警的名義,試圖發起針對中央的革命運動,鄧炳強還說,當局發現於 2019 年出現過的積極份子也參與其中。對此,鄧炳強稱,事件並非偶然,是有高度組織性,發現有人在網上作號召,在不同社交平台發起有關活動。

鄧炳強指出,近期發現有「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鄧炳強表示,「有人刻意去找出社會矛盾事件,然後煽動分化,組織他人上街、製造大量假消息、假新聞抹黑中央、政府及執法人員,及後再佔領街頭,再出現大型暴動情況,令社會一片混亂。」對此,鄧炳還強調,執法人員必定會嚴正執法,警告另有圖謀的人士,任何危害國家及香港的事情都不會得逞。鄧炳強還稱,若不想社會重回 2019 年時,混亂不堪的社會狀態,就必須防範於未然。

鄧炳強表示,「年輕人雖然愛國、且有理想,但不應被人煽動,然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應譴責破壞社會安寧、暴力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鄧炳強指出,社會剛從疫情復常,希望市民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燒出中國各地大學白紙革命抗議浪潮,超過上百所大學發起抗爭。   圖:翻攝自推特

BBC記者採訪上海白紙革命示威期間被暴力拘捕。   圖:擷自推特@Shanghaishanghai

中國民眾特地到新疆烏魯木齊為死者哀悼,並舉白紙抗議。   圖: 翻攝自 @jajia 推特

民眾陸續在烏魯木齊中路集結,而罕見的是,中共沒有動用武力鎮壓,前來的警察只是並排站著。   圖: 翻攝自@realEmperorPooh 推特

26日晚間,民眾守在烏魯木齊街頭為死者哀悼。   圖: 翻攝自 @jaji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