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日前落幕,屏東縣長開票到最後一刻,由民進黨周春米當選,但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卻指出開票過程中有多項疑慮,要求保存證據、重新驗票。屏東地院 29 日裁定證據保全駁回、驗票將開調查庭審理。蘇清泉今(30)日不滿表示,會補強證據、再提抗告,還將在12月2 日中選會公告當選名單後,提出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之訴。

蘇清泉今日接受《中廣新聞網》的「千秋萬事」訪問,蘇清泉表示,他個人的輸贏並不重要,但是要知道真相和公平公義,蘇清泉表示,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一直在提社維法,他覺得非常奇怪,如果綠營心裡沒有鬼的話,應該是要全力配合,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讓人有他們做賊心虛的感覺。

主持人王淺秋也提到,屏東縣選委會原稱開票作業精準無誤、沒有瑕疵,但被網友爆出「一秒開一張選票、只唱票沒亮票」的影片之後,才說有作業瑕疵,並未涉及不法,也不構成重新驗票。她也質疑,屏東縣選委會是把自己當成法院了嗎?是在給法院下指令嗎?蘇清泉也回應,可能屏東縣一直都有這種情況,積弊已久,現在也要查出還有多少的投票所也有影片中的開票瑕疵問題發生。

屏東地方法院昨已裁定證據保全駁回,「重新驗票」將在下禮拜一開調查庭審理,蘇清泉表示,將再提出訴訟,補強資料再做抗告,現在也有接獲到很多民眾在監票時拍下的證據,甚至有 400多人進去投票,開出 500多票的投票所,還有其他開票有疑慮的證據但不便多說,要留給法官做判決。

蘇清泉表示,禮拜五(2日)將會去提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他一定會堅持到底,讓法院做出最後的裁奪。蘇也強調,他要的只是真相、把過去的陋習一次改掉,也能建立一個好的規範,「蘇清泉不是輸不起,是不怕輸」,提選舉無效,甚至重新選舉也可以,因為被爆出的幾項缺失,已經足以判定選舉無效了。

蘇清泉也向屏縣選委會和民進黨屏東黨部喊話,不要再出來亂罵人了,尤其是民進黨要更安靜一些,輸成那個樣子,就不要再囂張、一天到晚要告人,就安靜讓法院做裁奪,法院判的真相是甚麼,他就會接受。尤其是民進黨,黨主席都已經為敗選下台了,就不要再硬拗,讓法院查個清楚,如果沒問題也能讓周春米的縣長正當性更強,而不是被認為縣長位置是「偷、搶、騙來的」。

屏東縣長當選人周春米,不分區立委缺額將由民進黨依不分區名單排序遞補。   圖:取自周春米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