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召開記者會,再度呼籲蔡政府立即恢復「小三通」復航,促進兩岸交流。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強調,民調結果有7成金門民眾支持恢復小三通,他們要誠摯地呼籲民進黨政府,傾聽離島子民的心聲。

金門立委陳玉珍表示,金馬小三通對金門民眾來說事關緊要,金門地區已經做過民意調查,有7成民眾支持立即恢復小三通,上周也收到8275位金門居民的連署書,希望蔡政府能夠立即恢復小三通。

陳玉珍指出,因應疫情所需而暫停關閉的小三通,已經造成金門地區觀光產值70多億元損失。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施政總質詢稱,小三通之所未能開通,是中國CIQS海關檢查、證照檢查、人員檢疫及動植物檢疫、安全檢查及航空港口保安已經解散;但事實上,她曾在11月15日委請廈門台商會長吳家瑩、莆田台商會長李木榮親自前往中國確認,答案是仍在小三通碼頭運作中,蘇貞昌所稱的小三通不開放是對岸的問題,根本就不存在。

陳玉珍表示,選前,金馬人民可以理解蔡政府為了選舉相關考量,不開放小三通,但是現在選舉已經塵埃落定,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是不是可以苦民所苦,體諒大陸台商、台幹,因小三通可以省下返往的時間和金錢?陸委會口口聲聲說會找個適當的節日開通,那麼12月22日是冬至,傳統冬至是全家團圓的日子,陸委會可否在冬至這天恢復小三通復航?倘若真的準備不及,明年農曆春節是最好開通的時刻

馬祖立委陳雪生表示,航港局和對岸都有暢通的聯繫管道,地方政府與對岸也有密切聯繫,馬祖地區人民非常期待暫停2年的小三通復航,至少在農曆春節以前,更希望藉由小三通的開通,磨擦出兩岸和平的火花,藉這一點點、一絲絲的線,讓兩岸和平,不要戰爭。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國慶日發表演說提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第一段也提到「我們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趨勢。」因此國民黨團呼籲蔡英文說到做到,盡速恢復小三通,促進兩岸交流。同時也呼籲中國遞出相對的善意,擴大文化、經濟等相關民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