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於上週結束,有些人高興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但有些人則難過,這些情緒可不容小覷。急診醫翁梓華在臉書專頁上表示,隨著九合一選舉結束,急診也出現了一些主訴有胸悶、喘等可能心血管有狀況的病人。他指出,國際研究顯示,選後2日至1個月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62%,民眾若出現了以下3種症狀就要注意!

翁梓華說明,這幾天,有經驗的急診醫師看完病人主訴有胸悶、喘、情緒變化的人,第一句話就是:「你這次選舉參與了多少?晚上有沒有看電視、有沒有參與造勢活動?」這些話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醫師問診怎麼這麼「不專業」,但其實,這問法對於急診醫師的「意義重大」!

他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 選舉後2天開始到一個月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62%。這個結論是根據2017年發表於PNA期刊上的論文,該論文研究2016年選舉民眾就診情形,結果發現選後2天開始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心肌梗塞機率提升67%、中風機率提升59%,整體來說心血管發生率激增62%。

而根據2022年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的論文指出,選舉一個月內會增加提升心臟病住院機率,其中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高出了42%,同時心臟病導致的住院率提升17%。

兩篇研究不約而同指出,選舉的焦慮與社會壓力,除了會提升「焦慮、恐慌、憂鬱、躁鬱」的發作之外,同時會讓身體的自律神經、免疫系統調控出問題,進而導致心血管問題的產生,根據一篇2021年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上的論文就指出,選後六週內,會增加77%心律不整的發生機率,進而也可能影響到心血管的功能,導致心肌梗塞與中風的發生!

翁梓華表示,民眾如果自己或親朋好友,選後出現下列情況,就要立即前往急診就醫:

1)情緒不穩定,有輕生念頭:選後可能誘發各種身心狀況的發作,但其中輕生在急診是要強制留院觀察的疾病,務必請由急診醫師協助評估。
2)胸悶不適、冒冷汗、容易喘、腳腫:這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徵兆,需要抽血與心電圖來確認是否有心臟相關問題。
3)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講話大舌頭、眼睛一直看一邊:這些是中風的徵兆,需要到急診做腦部電腦斷層做後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