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進入南部枯水期,不少南部重點水庫水情告急,加上連日不雨,已連續多日曾文水庫和白河水庫蓄水率都在3成左右,今(29)日曾文水庫更是跌破3成,對此,南區水資源局則表示,雖然水庫水位偏低,但目前水情穩定,民生、產業用水可穩定供應至明年2月底。

台南是目前唯一亮起水情提醒綠色燈號的縣市,對比水利署昨日的資料,供應台南的4個水庫的蓄水率,昨日曾文水庫為29.16%、白河水庫為34.81 %、烏山頭水庫是67.04 %、南化水庫為88.62 %。

對此,南水局表示,在灌溉方面,現在以有限資源供灌最大面積的原則下進行協調,經現地農民共體時艱,並配合降雨與生長等情況,甫結束的秋冬雜作供灌,實際用水量比原先計畫的節省了逾5千萬立方米。

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蓄水率也不到9成,加上現在已經進入枯水期,高雄旗山溪的川流量減少,因此會在情況許可下,會啟動甲仙攔河堰,進行越域引水,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強調,目前水情穩定,但也希望大家節約用水。

曾文水庫昨日的蓄水率已跌破3成。   圖: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