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發起「白紙革命」後,推特上被大量假帳號以色情、博弈廣告推文洗版,疑似是中國網軍試圖讓人無法搜尋到抗爭資訊。這些假帳號會在名稱加入抗議發生的主要地名,推文內容中也會加入類似主題標籤,因此只要用中文搜尋這些城市,就會看到許多垃圾資訊,其中以北京、上海最嚴重。

「白紙革命」在中國各地發酵,在內部消息封鎖的情形下,外界只能透過在推特上的內容來獲取抗爭資訊。現在推特以中文搜尋北京、上海、成都、新疆、杭州等地名,便會出現許多色情、博弈廣告推文洗版,其中北京、上海完全被這些垃圾訊息覆蓋住,無法立即接觸到與抗爭有關的即時資訊。不過有些地方上述狀況較輕微,像是武漢、重慶、長沙等,還是能搜尋到抗爭資訊。至於「#白紙革命」、「#烏魯木齊」等熱門關鍵字,目前都沒有被垃圾訊息洗版,用戶仍可以第一時間觀看到相關資訊。

不過假帳號的情形疑似只出現在中文圈,用戶若是改用地名的英文來搜尋,如Shanghai(上海)、Beijing(北京)等,就能避開垃圾訊息,許多中國民眾也改用這種方式加入標籤,像是「#Xinjiang」(新疆)、「#White Paper Revolution」(白紙革命)在推特聲援抗議。

根據離職推特員工的說法,使用這種手法的假帳號被懷疑與政府有關已經不是第一次,但中國網軍以往會在伴遊廣告中點名攻擊單一帳號或小團體。該名推特前員工表示「這是團隊已知且必須手動處理的問題,無法透過機器或演算法自動操作。」另外,有推特現職員工告訴外部研究人員,推特已經在27日中午發現問題並且著手應對,至27日稍晚,搜尋相關程式已經恢復正常,會出現抗議相關的新聞與照片。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後,進行大規模組織重組,大量裁員且出現離職潮,約有7500人離職或遭資遣,目前僅剩約2000名員工。雖然原本內部有團隊負責處理人權問題、安全問題以及大規模欺騙性行動,但現在能處理的職員所剩無幾,甚至放空城,難以及時應對這個問題。推特前員工指出,「白紙革命更凸顯推特人力出現更大的洞需要填補,整個中國影響與分析部門人員都辭職了。」推特在人力銳減的情形下,疲於應付來自中國網軍的垃圾訊息。

以中文搜尋上海、北京、杭州、新疆、成都等地名,便會出現許多色情、博弈廣告推文洗版,其中北京、上海完全被這些垃圾訊息覆蓋住。   圖:翻攝自推特

有些地方較輕微,像是長沙、武漢、重慶等,還是能搜尋到抗爭資訊。   圖:翻攝自推特

「#白紙革命」、「#烏魯木齊」等熱門關鍵字,目前都沒有被垃圾訊息洗版,用戶仍可以第一時間觀看到相關資訊。   圖:翻攝自推特

以中文搜尋「上海」容易出現垃圾訊息,而用英文「Shanghai」則會出現抗爭資訊。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