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由於近期鄭州富士康工廠抗議不斷,局勢依然動盪不定,工人一時無法回到生產線上,可能導致今年蘋果iPhone Pro的產量恐減少近600萬支。如果未來幾週封控持續下去,產量可能會進一步減少。

富士康鄭州廠今年10月因疫情爆發,大批員工離職返鄉潮後,招募新員工卻因薪資津貼政策和防疫安排不周,導致新進員工大規模抗爭。鄭州廠有20萬名員工,組裝了全球大部份的iPhone,蘋果今年需求最大的iPhone 14 Pro和Pro Max手機也都是在該工廠生產的,但現在爆發抗議後,已有超過2萬名新進員工離開。一名知情人士稱,相較於新進員工的離開,現有員工的隔離對生產的影響更大,因為他們有生產經驗和技能。

由於生產持續中斷,先前蘋果也調降今年整體產量目標,由之前預估的9000萬支,下調至約8700萬支。另外,蘋果和富士康過去兩週提高鄭州廠產量缺口的預估,預計到明年才能彌補減少的600萬支。

鄭州富士康園區的動盪,增加蘋果在中國龐大的供應鏈所面對的危機。富士康上週努力採取措施平息抗議活動,承諾向每名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發放1萬元人民幣遣散費。該公司在上週末又提出,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向留在工廠的全職員工提供高達每月1萬3000元人民幣激勵。

富士康鄭州廠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可能導致今年蘋果iPhone Pro的產量恐減少近600萬支。   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鄭州廠組裝了全球大部份的iPhone,蘋果今年需求最大的iPhone 14 Pro和Pro Max手機也都是在該工廠生產的。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