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九合一選舉遭逢挫敗,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人請辭後,表明不接受中央黨部慰留決策委員,黨主席陳椒華則先表達辭去主席,卻在短時間內宣布接受慰留。而在被「逼宮」後,3人今天(29日)首度同台開記者會,陳椒華重申慰留決策委員立場,不過被王婉諭當場拒絕,陳椒華隨後直接閃人、離開仍在進行的記者會現場。

邱顯智、王婉諭等人昨表示,不接受中央黨部慰留決策委員,邱顯智更指前立委黃國昌替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站台模糊政黨識別,當有決策委員提出爭議時,黨主席陳椒華卻裁示選後再處理,放任傷害持續擴大;陳椒華則在臉書說,決策會議有多位決策委員慰留,部分決策委員反對慰留,在聽取各方意見的過程後,她深知時代力量需要凝聚共識,而也需要一段時間思考,謝謝各界的關心。

時力黨團上午舉行「召開純吃飯?黑白兩道聚餐,警察風紀壞了了」記者會,就「88會館」爭議,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合體呼籲,內政部、警政署應詳查,並給社會大眾交代。

會後媒體關切黨內決策委員請辭案,並詢問陳椒華,面對同志請辭,是否仍有留任必要?陳椒華回應,她暫時被慰留,昨天也有發聲明稿、粉專也有說明。

邱顯智則說,主席也很辛苦,現在談的是政治態度問題,當政黨面對挫敗時,過去包含民進黨面對選舉挫敗時,都展現痛定思痛、大破大立態度,時力應團結向前,因應2024立委選戰,這是重要關鍵時刻,身為決策委員他責無旁貸,必須為此事負責,因此希望一起請辭、重新整頓,「這不是針對主席」。

邱顯智說,改選部分,不論是行政上、經濟上問題,能共同思考如何精簡、周全作法,「大家一起、全黨團結因應2024選戰」,而也會投入2024年選戰中,這責無旁貸。

王婉諭表示,選在這時辭任決策委員,是希望沉痛呼籲黨必須面對這樣的狀況,在黨的決策機制無法發揮功能情況下,就該全面總辭補選和改選。她說,雖然行政上補選會與下一次改選時間非常接近,但應盡快總辭後,一起面此事、一起好好思考黨的未來,現在辭職非撒手不管,絕對會與黨共存亡,「我絕對會跟主席、跟黨一起走下去」。

她強調,行政事務絕對不會拖推,能一起努力,「但如果只是因為行政業務,而告訴大家說『我們現在不要動』,這讓大家難以接受,也難以看到時代力量要沉痛檢討,我覺得非常遺憾,這時間既然決策已經沒有發揮既有功能,就該總辭全面改選」。

媒體詢問,時力選得這麼慘,是因黃國昌人馬在選舉上插手,有人指陳椒華不管?王婉諭回應,這個黨每個人都非常認真辛苦,但決策不討論政策、提案、策略,是決策失能部分,而這也是呼籲盡快改組原因。

陳椒華則稱,現在時代力量最需要的就是團結、要凝聚共識,所以在內部還未正式生效前,「我還是表達,極力慰留6位決策委員」;不過王婉諭當場回應「不會,我們會繼續請辭」。

邱顯智說,在面對這麼大的挫敗,「全部都慰留、全部都不要改變,不是社會所期待的方向」;話未說完,陳椒華當場閃人,邱顯智繼續說,現在應要痛定思痛、重新整隊團結向前。

王婉諭說,在不接受慰留情況下,時力勢必要進行改組,她不認為有派系存在,而是大家有沒有好好思考如何往下走、如何團結往前。

邱顯智說明,本屆決策委員任期到明年2月,在此前,大約1月左右要全面改選,讓幹部3月上任。王婉諭補充,若要補選再改選,就要盡快討論,但最理想是,應與黨代表、黨員對話。

媒體追問黨內決策委員請辭問題,陳椒華閃人。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