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主席蔡英文辭黨主席,各方人士開始檢討這次敗選原因。民進黨籍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昨(28)日在群組發專文檢討,提到對於「林智堅論文事件」誤判,與攻打「黑金」問題,稱但是黨內就有一位「黑道中常委」,很難取信於人。

這次選舉中,民進黨在 21 縣市中只拿下 5 個,堪稱是史詩級大敗。李文忠文章表示,「執政黨」變驕傲了,忘了從人民角度出發。蔡政府支持度與信任度均有 50% ,民進黨支持度也大於國民黨 10% ,「輸成這樣,出乎我們的預料之外,事先雖有警訊,但一無警覺」。

李文忠提到「林智堅論文爭議」,他說,林智堅犯了錯也很委屈,但當台大學倫會作出撤銷碩士學位的決議後,主席竟然下令全黨力挺,直接與台大對撞,讓知識份子、中間選民、年輕人失望,自此從基隆到新竹的選情反轉而下,更曾多次聽到上述朋友說要教訓民進黨的傲慢。

李文忠表示,在民進黨在苗栗、南投等地攻擊黑金,但我們可是在中常會有一位「黑道中常委」,雖然可以辯解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但大部份黑道立委、議長、議員、鄉鎮長、代表也是!許淑華還是他父親呢!李文忠說:「我們攻擊黑道能取信於人嗎?」

李文忠再提「黨內提名」問題,全台只剩屏東縣有辦初選,雖然知道黨中央是以民調做為協調的根據,希望能避免黨內人士過度廝殺,但此舉同時也失去了民主的形式以及活力,「請問變成準一言堂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蔡英文送給蔡培慧木刻的「清廉」墨寶,強調這次選舉是清廉與黑金、派系利益與南投未來的選擇。   圖:蔡培慧競總提供(資料照)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