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發生火災意外,因為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造成10人死亡,進而引發中國各地的「白紙革命」抗議活動,更有多達50餘所大學發起「白紙革命」,被認為是「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示威活動。美國駐中使領館28日發布緊急聲明表示,中共已經擴大對武漢肺炎的管控,並鼓勵美國公民準備至少14天的生活物資。

聲明提到,中國政府擴大對武漢肺炎的預防和控制,包括居家隔離、大規模檢測、交通中斷、封鎖等。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和其他官員「經常直接」向中國高級官員提出對其中許多問題的擔憂,而今後也將繼續這樣做。大使館也鼓勵所有美國公民為自己和家人準備至少14天的藥物、水和食物供應;遇到緊急狀況可直接向當地大使館或總領事館聯繫。

位在新疆的烏魯木齊市,24日晚間7點49分,一棟住宅大樓,發生火災意外,但社區疑似因為防疫封鎖,延誤消防救援,導致至少10人葬身火窟。中國網友質疑死亡人數的數據真假,並質疑指責政府封控導致救災延誤的疏失,但官方卻甩鍋卸責稱:「部分群眾消防意識不強,自救能力差」。引爆小區居民、烏魯木齊市民及中國網友的怒火。

中國網管部門24日晚間起也啟動了維穩模式,強力刪除相關話題的圖文及短片,甚至連烏魯木齊市政府25日晚間召開的記者會影片也被刪除,但網友仍以各種方式接力轉發,,推特上瘋傳許多民眾高喊「要自由」、「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影片,更傳出有民眾遭警察毆打、噴辣椒水、胡椒噴霧的畫面,種種行徑引發國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