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屏東縣長開票爭議,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今(28日)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國民黨不滿屏東縣僅44萬張有票票,卻比有180多萬張有效選票的新北市開票還慢,成為是全國開票最慢、效率最差的縣市。對此,屏東縣選舉委員會今天下午解釋,屏東縣幅員遼闊,投開票所地點離選務作業中心相當遠。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不滿指出,屏東縣是全國開票最慢、效率最差的縣市,新北市有180多萬張有效選票,開票時間僅2.5小時,屏東縣有44萬張有效票,開票時間卻長達5個小時。

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智伃也質疑,屏東縣選舉結束當天的開票速度緩慢,還比投票人數最多的新北市慢了將近一倍的時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中選會不用積極調查、公開釋疑嗎?

屏東選委會則回應,新北市開票速度3個小時,而屏東縣開4、5個小時一說,這次選舉加公投之票數有所不同,新北市4張,屏東縣6張,在不同基礎上,當然會比六都慢;依規定開票所一開完開票統計完成,要先派員先送一份投開票報告表回選務作業中心,屏東縣幅員遼闊,投開票所地點離選務作業中心相當遠,舉例霧台鄉659及660投開票所位處長治鄉百合園區,距離近26公里,而且又是山路,相對選務工作人員相當辛苦。

至於國民黨質疑,中選會一度公布有效票將近38萬票,但當時3位屏東縣長候選人的得票數相加已超過43萬張,等於是有效票跟總票數兜不攏的狀況。屏東選委會說明,他們在11月18日就公告,屏東縣長選舉人數為67萬9330人,開票結果有效票數為44萬3153人,並非38萬票的數目,選舉人數等資料於中選會網站都可查詢得到。

屏東選委會也說明,外界另質疑中選會網站發佈屏東縣縣長選舉選舉概況之有關不同時段選舉人數而有所變動,經他們向中選會綜規處查證,該系統是計算當下時間點所開出的投票所數之選舉人數加總總數與投票數,以換算當下之投票率,各縣市投開票作業都是一致,並無違反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