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苛「清零」防疫舉措下,傳出新疆烏魯木齊因歷經3個多月來的封控,導致24日一場社區大火逃生及救援受阻,釀成10死9傷的慘劇,此事在中國多個城市發酵引爆群眾怒火,罕見地大規模上街抗議,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如果中國官方採取暴力鎮壓,「改變世界的大事」就會發生。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從11月26到27日晚間,從北京到成都,從上海到武漢,已經有很多城市爆發了規模不等的群眾抗議事件,而且很一致地提出了政治訴求。已經有幾十所大學的學生開始聚集,或者在網路上發出吶喊。中國全國性的民變,事實上已經發生。

王丹指出,中南海想必正在緊急開會,商討對策。他們如果採取懷柔政策,做一些讓步,事態或許會暫時平息。但是,如果他們採取暴力鎮壓政策,甚至開槍,改變世界的大事就會發生。他很早就講過,「六四」只會發生一次。中共如果敢再次調動軍隊開槍,中共必定會被推翻。

王丹續指,只要習近平調動軍隊,我們原來以為遙遙無期的中共垮台,很快就會發生。也許全世界都還沒有準備好。但是,前蘇聯共產黨的垮台也是在全世界的意外中一夕之間發生的。王丹今(28)天也透過臉書強調:「白紙革命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中國的新時代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