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選舉結果出爐,爭取連任的王惠美一如預期保住與本屆相當的優勢,以9萬餘票的差距擊敗匆促上場的民進黨對手黃秀芳。王惠美從1994年首次參選縣議員,一路過關斬將,9連勝已經是彰化縣選舉史上之最,更是首位連任的女縣長。

王惠美4年前以「改造彰化、翻轉命運」為參選口號,且早在投票前一年即獲得黨內各派系支持,加上韓流助陣,以37萬7795票、53.17%的得票率,拉下民進黨魏明谷,讓綠營繼續保有難以打破的「縣長連任必敗」魔咒。

王惠美上任後首要面對財政困難的窘境,不得不棄辦台灣燈會,各界一片罵聲,369敬老禮金亦因排富被批評為縮水。加上宣傳本來就不是她的強項,前兩年的施政滿意度一直居末段班,直到任期過半後才稍有起色。2020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以及去年的四項公投,藍營在彰化都居劣勢,政壇評估王惠美的連任之路恐非想像中的容易。

不過綠營顯然沒有因此佔到便宜,從2014年就積極爭取縣長黨內提名的前彰化市長邱建富,雖兩度無緣參與縣長選戰,仍積極備戰,展現為民進黨搶回地方執政權的企圖心,儘管先取得黨部主委的極佳戰略位置,也一再希望中央黨部快辦初選,但邱建富顯然不是小英主席心目中的第一人選,一直拖到今年中,距離投票剩4個月時,才確定徵召原本意願並不高的立委黃秀芳。

黃秀芳各項條件雖好,但從無擔任行政首長經驗,也是首次挑戰全縣選區的選舉,從確定參選到競選團隊成形,光是黨內整合就花了一段時間;她所屬的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御駕親征新北,能提供的資源相對減弱。面對早早好整以暇的藍營,嚴格來說是王惠美治軍嚴格的縣府團隊,黃秀芳只能看著王惠美的車尾燈一路苦追。

最後開票結果,黃秀芳只有在自己的立委區芬園鄉領先王惠美,甚至同是民進黨執政的彰化市,黃秀芳也輸,最後總得票27萬2817票,有41.94%的得票率,雖比2018年魏明谷還略高,但仍差王惠美約15個百分點,在彰化縣長選舉史上第二度的女女對決,未能延續前輩翁金珠勝出的榮耀,也讓民進黨在彰化縣苦吞二連敗,而搖擺州的效應,也未能再出現。

黃秀芳是現任立委,馬上也要面臨連任的挑戰,這次的敗選還是有守住民進黨基本盤,同時也打開全縣的知名度,只要立委能夠連任,4年之後的身價會不同,一樣有機會再度問鼎縣長寶座。

黃秀芳守住民進黨基本盤,未來仍有機會問鼎縣長寶座。   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