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昨晚落幕,除縣市長外,各鄉鎮市長也都進行投開票。花蓮縣富里鄉原有兩人競爭,政治素人張容榕在完成登記後,因個人因素宣布退選,最後一個多月都沒有進行競選活動,但最後卻以 400 多票大贏現任鄉長陳榮聰當選。

據中選會結果,張容榕以 2,874 票勝過國民黨籍的現任鄉長陳榮聰 2,461 票,差距約 400 票。

張容榕在 10 月 3 日在臉書發布退選聲明,表示因為家庭因素退出競選。她解釋,當初投入鄉長選舉,只是想憑藉自己的一股熱情,實現理想。但由於過程中缺乏與家庭內部的溝通,導致家人極為反彈,容榕極不希望為了選舉,導致家庭內部的分裂失和。

此後她雖未進行競選活動,還將戶籍遷出富里鄉表示退選決心,但在後援會全力支持下仍順利當選。花蓮縣選委會表示,依據選罷法及地方制度法規定,雖然候選人表態退選,但票數勝出仍可合法當選。至於戶籍在選前遷出,候選人只要在 4 個月內將戶口遷回,就不會被撤銷當選。但據《花蓮最速報》報導,張容榕本人目前在國外,暫時無法以電話取得聯繫。

張容榕是富里有人藝術季的發起人,曾表示要建設地方、推廣藝術文化、強化農業經濟,創造友善長者環境、提高農民收入。先前花蓮發生嚴重地震,張容榕也積極協助災後復原工作。

此前表態退選,但仍當選花蓮縣富里鄉鄉長的張容榕(右)。   圖:翻攝自張容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