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4日烏魯木齊因封控政策阻礙救援行動,導致一場社區大火釀10死9傷的慘劇後,中國各地近日爆發數起抗議衝突。曾因封城深陷苦難的上海昨(26日)晚也聚集大批民眾齊聲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稱「中國人民已然覺醒」,呼籲要在政府斷網前,盡可能將示威資訊大量傳播到國內,並讓全世界關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

上海民眾26晚間聚集於當地「烏魯木齊路」示威,並為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獻花悼念。據數篇推特發文,現場示威者手舉標語高喊著「新疆解封」、「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等,隨後並與警察爆發零星衝突。在警察衝進群眾中正準備逮捕示威者,威脅要控告抗議者「尋釁滋事」時,群眾主張警察要「為人民服務」,質疑逮捕非具正當性。稱不上激烈的場面仍一度混亂。

對此,曾任八九民運領袖之一,多次遭中國政府逮捕入獄的社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五點呼籲:

1. 這種時候,千萬不要說風涼話,要多加油,多鼓勵;要警惕網軍唱衰言論。你如果心中有疑慮,請放在心裡,國內人民需要的是鼓勵;

2. 最重要的事,就是儘快開始大量傳播到國內去,如果事態嚴重,中共可能會斷網。要想盡辦法,一起動手,讓消息的傳播量擴大,這比什麼都重要。

3. 海外要鼓勵,要支援,但要以個人名義,不要以組織名義去號召什麼。國內人民已經覺醒了,他們比我們更知道要做什麼。不要給中共機會,說他們的行動是境外勢力挑動的。

4. 密切關注,隨時傳播。

5. 有能力的人,請聯絡國際媒體,讓全世界開始關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而針對烏魯木齊因連月來封控導致的大火救援受阻意外,近日中國各地引發廣大迴響,包括南京傳媒學院、武漢理工大學、西安美術學院、四川外國語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復旦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等多所一流院校學生,也紛紛以各種方式悼念烏魯木齊遇難者,並訴諸抗議主張。

曾因封城深陷苦難的上海昨(26日)晚也聚集大批民眾齊聲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圖:擷自推特@jajia

對此,曾任八九民運領袖之一,多次遭中國政府逮捕入獄的社運人士王丹稱「中國人民已然覺醒」,呼籲要在政府斷網前,盡可能將示威資訊大量傳播到國內,並讓全世界關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   圖:擷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