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總統今天宣布,將延長實施伊波拉(Ebola)疫情重災區迄今執行了42天的封鎖令。烏國全國各地有55人因伊波拉喪生,但當局表示疫情已獲控制。

法新社報導,烏干達9月20日宣布伊波拉疫情以來,病毒已蔓延全國各地,包括首都康培拉(Kampala),不過衛生當局本週表示病例數正在減少。

10月15日,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宣布,疫情最重的兩個地區穆本德(Mubende)和卡桑達 (Kassanda)將實施21天的封城措施。

到了11月5日,這項包含宵禁、人員旅行禁令,以及市場、酒吧和教會暫時關閉的措施,首度延長實施21天。

今天穆塞維尼再度下令,穆本德和卡桑達兩區繼續封城21天。

根據烏國副總統阿盧波(Jessica Alupo)代為宣讀的全國性談話,穆塞維尼說:「如果現在解封,然後又出現確診病例,這場戰役迄今取得的成果就等於是毀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連續42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就可以宣告伊波拉疫情結束。42天是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的兩倍時間。

世衛駐烏干達辦公室24日表示,截至11月22日止,康培拉已有9天、穆本德10天、卡桑達12天,都未宣布新病例。

穆塞維尼表示,現在慶祝還言之過早,「但總的來說,我接獲的簡報說,情況很好」。

烏國衛生部昨天表示,此次疫情141確診病例中,有55人不治。

現在烏干達流行的病毒株稱為「蘇丹伊波拉病毒」(Sudan Ebola virus),目前還沒有疫苗,不過有幾款候選疫苗即將展開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