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面臨創黨以來最大敗選,立委高嘉瑜怒斥就是「側翼當道、自我感覺良好」。不過,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26)晚則說,「現在有所謂側翼網軍都不是民進黨主要成員,他們是否有凌駕民進黨,外界應該自有公論」,對於敗選,「如果說是其他側翼,我覺得,我們不必把這個責任往這個地方推卸」。

民進黨今日由總統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在她致詞宣布辭去黨主席後,由秘書長林錫耀回應媒體提問。

對於這次提名沒收初選,是不是敗選的原因,林錫耀說,這個問題也會列入檢討範圍。但民進黨已經成立三十幾年,各種提名方式都有,這次雖然大部分都採徵召決定,但這也是經過中執會、全代會決定的,而所有協調不成的也幾乎都有做內部民調,最後決定也是選對會9位用共識決方式決定。

對於黨主席何時改選,林錫耀說,黨章規定很明白,黨主席如果由總統兼任,一旦出缺,會盡快由中常委、中執委互推一位代理黨主席。並依照黨章,出缺任期超過一年,必須要依照制度辦理黨主席補選。若以2018年蔡英文也請辭,黨主席補選也是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完成補選、交接。

對於高嘉瑜批評側翼當道、自我感覺良好是敗選原因,林錫耀說,何政黨都有黨的體制,民進黨的體制、工作人員都很明確。現在有所謂側翼、網軍都不是民進黨主要成員,他們是否有凌駕民進黨,外界應該自有公論。

林錫耀說,民進黨所作所為都是依循黨內程序,小事情也許秘書長要負責;大事情,總統也會做決策。就「由主席、跟我負這個責任,如果說是其他側翼,我覺得,我們不必把這個責任往這個地方推卸」。

至於即將提名的中山大同區立委補選,林錫耀說,將由代理黨主席徵召。但他也講,未來除了明年1月8日立委補選,還有今年12月18日的嘉義市長選舉,以及南投縣立委補選,加上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他們會有很條理、步驟處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