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今(26)日以不到5萬票之差險勝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雖然順利延續民進黨在台南市(含原台南縣)執政近30年的不敗神話,讓台南市成為民進黨執政時間最長的縣市;不過,這座國民黨多年難以攻克的碉堡,民進黨已連續兩次市長選舉都以險勝收場,顯然必須深自檢討,才能避免未來在各種不利因素夾擊下可能崩潰的現實。

回顧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當年黃偉哲得票率為38.02%(36萬7518票)、前立委高思博32.37%(31萬2874票)、陳永和12.12%(11萬7179)、林義豐8.71%(8萬4153票)、成大教授許忠信4.67%(4萬5168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4.11%(3萬9778票)。該次選舉適逢民進黨氣勢低迷、韓流強勁,向來在市長選舉均有六成以上得票率的民進黨,黃偉哲的得票率只小贏高思博,成為多年來相當驚險的一場選戰。

黃偉哲取得市長寶座後,又面臨正副議長選舉失守窘境,上任之初可以說是腹背受敵、舉步維艱。第一年的施政滿意度民調並不高,各界都在觀察他能否擠進各項施政民調的前段班,穩坐市長寶座。幸而,黃偉哲擔任立委時即深諳媒體操作,善於運用曝光度和勤走基層,提昇知名度和政治聲望,入主市府掌握執政資源後,更進化「有感行銷」,不管大小活動,只要有時間大多參加,甚至粉墨登場擔任代言人、行銷大使、叫賣哥,藉此提昇親和力,衝高曝光率,爭取基層的認同。

台南是農漁業大鎮,為了衝高支持度,黃偉哲一下子跑到七股撈魚下廚推銷虱目魚,一下子衝到山區賣芒果、鳳梨,為了賣地方特產,花俏道具上身已是家常便飯,市府同仁、社團和市民都覺得他是歷來最願意配合演出行銷的市長,基層也感受到他的親和力,各界每天看著他躍上各種新聞版面,逐漸建立良好的勤政形象。

在新冠病毒疫情緊張之際,他反應快速,不時搶搭「防疫國家隊」的話題,以台南擁有多家口罩和酒精大廠的優勢,多次關切和支援廠商,創造「口罩國家隊」和「酒精國家隊」的熱門話題,為他贏得不少闗注目光。在防疫工作上,他也多次「超前佈署」,甚至不惜和中央不同調,藉此突顯他的遠見和勇於任事。

經濟發展方面,在台商回流和美中對抗的全球經濟佈局重整潮流之中,具有南科地理優勢的台南,天時、地利、人和俱足,台商陸續回流,還有外商來此投資,尤其台積電在南科大舉投入百億元擴廠,掌握半導體關鍵技術的艾司摩爾(ASML)極紫外光微影(EUV)技術培訓中心等大廠又落腳台南,半導體上中下游群聚於此,形成完整的半導體聚落,對於經濟、就業和區域發展均有莫大幫助,有了種種利多,黃偉哲的施政民調也隨之節節高昇。

黃偉哲雖然在各項民調中表現不俗,連任看好度也高,但去年也歷經長榮女大生命案、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等失言風波,以及設置爐渣掩埋場等施政爭議,引發不少質疑,著實為他一連上了好幾堂的震撼教育課,讓幕僚十分緊張。爭取連任時,在黨內飽受線民事件的影響,待化解黨內爭議才正式獲得提名;謝龍介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後,便在議壇猛揭市府弊案,突顯「地下市長」、「白手套」的坊間傳聞,引發各界議論;謝龍介競選過程又不斷拋出老人健保免費、幼兒補助等社福大支票,迅速在基層醱酵,不少長期支持民進黨的老人未及思考市府財政等整體問題,也紛紛抱怨起黃偉哲,難免影響選情。

在大環境部分,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在防疫工作的疫苗採購等問題,一直被在野黨抹黑追打,又缺乏有力的辯白,無法取信於民,民間耳語和質疑不斷,民進黨的仇恨值急遽升高,此效應從中央政府和參選台北市長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外溢到全國,嚴重影響各地的選情,也導致許多民眾對政治更加冷感。相較於2018年選舉,台南市上次投票率是63.8%,這次只有58.9%,估計起來大概少了將近5%,其中大半以上都是過去偏綠的選民,也讓黃偉哲的選情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謝龍介一連串的揭弊動作在坊間引起不少人關注,日前又出現88顆子彈在學甲亂飛,槍擊案間接牽扯出曾任黃偉哲競選總幹事的民進黨中執委,並在基層引發爭奪龐大光電利益的耳語,對黃偉哲的選情也有間接影響。黃偉哲陣營最後只能反守為攻,猛攻謝龍介的房地產問題,質疑謝與重劃業者的財務往來,以及所擁大量房地產的來源問題,甚至謝妻經營的民宿也成為箭靶,頗有以「烏賊戰」反擊的意圖。

在種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下,原本應該可以獲得五成以上選票的黃偉哲最後只拿到約四成八的選票,謝龍介則獲得約四成三的選票,至於二度出馬競選市長的無黨籍候選人林義豐、許忠信和上次參選相比,可能因為選民的新鮮感已失,無法創造聚焦的議題,得票率都明顯下降,無法影響藍綠的得票。

此次高票落選的謝龍介雖未讓綠地變藍天,但得票率已是國民黨歷年來新高,可以說是「輸得相當漂亮」。地方人士評估他此次在艱困選區為國民黨立下戰功,日後或許可望獲得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讓他進軍國會大展身手。若日後副總統賴清德有機會當選總統,謝龍介也進軍國會,正好遂行他「一輩子監督賴清德」的政治誓言,屆時勢必成為政壇的一項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