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公務之聲靠北電台」張貼出一份會議紀錄草案,指出指揮中心今年大年初五的會議,過度樂觀推估疫情趨勢,錯過口服抗病毒藥搶藥時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臉書上表示,當時都在清零階段,直到4月1日台灣才正式決定進入共存模式。但指揮中心在決定共存前2個月就意識到Omicron傳染力較強,開始評估醫療及隔離量能的準備。

即便如此,2月5日時台灣已經有Paxlovid 2萬人份,Molnuporavir 5千人份,可供25萬確診者,當時本土確診不到1000人。且台灣也是亞洲第2個拿到Paxlovid的國家,也是第1個同時擁有Paxlovid與Molnuporavir的國家。4月1日決定與病毒共存方向後,也在4月10日就採購了70萬份的Paxlovid,一直用到現在抗病毒藥物從未缺乏。

台灣疫情持續下降,今日是否要公布11月口罩令第一階段?指揮中心將在下午2:00召開直播記者會,由王必勝主持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