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五結鄉種鴨場日前檢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4)日表示,針對案例場周邊禽場已完成採樣監測或健康訪視,並未發現新增案例,初步認定病毒尚未擴散。

國內首度於家禽場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案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該病毒株從去年起在美、歐等大流行並且主要都以雞隻為主,而以先前公布的養鴨中心與台南四草野鳥排遺檢出案例來看,家衛所分析病毒序列後,發現養鴨中心和西伯利亞到中國的病毒基因型較相近,台南四草野鳥排遺的基因型態則和日本病毒株較一致,因此判定可能是2條不同路線的的候鳥。

針對這次H5N1亞型HPAI案例的監測結果,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明,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僅有1場鴨場在養,經採樣檢測為禽流感陰性,半徑3公里至5公里有7場雞場在養,經動物防疫人員臨床檢查雞隻健康狀況均良好,初步認定H5N1亞型HPAI病毒尚未擴散。

徐榮彬也表示,每年防檢局都會在候鳥遷徙的秋冬時節執行秋冬防疫措施,預計抽檢520場禽場,也會於55場禽場的外圍進行環境監測,並強化熱區的監控與清消。黃金城則呼籲,家禽業者應強化防候鳥等措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避免禽流感透過不同媒介傳播。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