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台灣參加「APEC雙部長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24)日列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他表示,自己在會議中努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至於他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談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時,雙方對此都感到非常滿意,下次開會時間與地點將維持彈性,我方當然希望在台北舉行,但「萬一不行,我們也願意過去」。

鄧振中說,「APEC雙部長會議」是與各國討論事情非常好的機會,除了在第一天會議中有休息時間外,第二天也與大家共同在一個房間內看領袖會議的進行情況,所以有很多機會跟其他國家部長談事情,主要談論三個重點,包括:「新南向政策」推動、與各國關係增進方法,以及爭取各國支持我國參加CPTPP。

鄧振中表示,這次會議除了墨西哥並未派出代表外,多數的CPTPP會員都有代表在,和每個國家都有機會談話、互相交換意見。目前各國對於CPTPP的新入會國都抱持相當一致的立場,就是要先通過英國入會案,希望能以英國入會案證明CPTPP新入會國能滿足高標準,不過,還需要一段時間處理,該案結束後,才會討論仍在等待的會員國以何種型態進行審查。

另媒體詢及,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談話內容。鄧振中回應,他們有討論台灣與美國重要工作的推動,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工作,他們檢討了從去年六月到現在的進度,雙方都覺得相當滿意。至於下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開會時間,鄧振中說,目前雙方尚未做決定,將留給兩邊談判人員找適當時機;地點部分,鄧振中指出,我方當然希望在台北舉行,但因為了解美國現在正於亞洲地區推動很多工作,與歐洲、南美洲及非洲也都有很多計畫進行中,「萬一不行,我們也願意過去。」而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的進度,鄧振中強調,具體進展要看談判的進度,不過期望與目標都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