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持續向海外擴張,近日更計畫要在亞洲興建一間超級工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昨(23)日表示,南韓是特斯拉工廠的首選地點之一。

據《韓聯社》報導,馬斯克昨天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召開視訊會議,起初兩人原定於印尼峇里島G20峰會的系列活動B20(Business 20)上見面,但因馬斯克取消出訪行程,才改成以視訊方式進行面談。在視訊會議中,馬斯克向尹錫悅透露,為了擴大在亞洲地區的產能,他有意在亞洲建構採一條龍式組裝電動汽車的「超級工廠」(Gigafactory)。

尹錫悅回應,南韓的投資環境與電動汽車產業生態堪稱世界級水準,誠摯邀請馬斯克能在南韓設廠。對此,馬斯克回應,「目前已將南韓視為最佳的投資候選地之一,特斯拉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上,依舊廣泛使用來自南韓的優秀零件」,馬斯克在談話中進一步表示,他有意願積極投資南韓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並大幅拓展與南韓企業供應鏈的合作,初步估計特斯拉向南韓採購之零件金額可望達到100億美元。

除了南韓之外,包括印尼、印度等國家,也正在大力爭取特斯拉落腳設廠,印尼鎳礦儲量居世界第一,而鎳是電動車鋰電池不可或缺的原料,至於印度政府早在2021年就拋出誘因,若特斯拉在印度落腳,他們保證生產成本可低於在中國上海設廠。不過選擇設廠地點有相當多的考量因素,包括人力資源、技術水準和生產環境等,馬斯克還要持續評估候選國家的條件,再做出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