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後,前(22)日舉行首場聽證會,代表FTX的律師表示,FTX雖然是跨國公司,但一切運作宛如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SBF)的「私人領地」(personal fiefdom),擅自挪用大筆資金,鉅額資產不是被盜就是消失無蹤。

綜合外媒報導,FTX債權人聘僱了律師團隊,負責監管公司破產清算程序。一名律師在聽證會中陳述,SBF把FTX當作自家金庫,花了3億美金為公司高層購入房產、度假豪宅。此前他與父母、公司高層過去兩年來至少在巴哈馬添購了19處產業,總價達1億2100萬美元。

律師稱,FTX屢遭駭客入侵,「龐大」資產不翼而飛。該公司正清算全球資產,欲出售或重組部分事業,已有投資人表達興趣。截至20日的統計數字顯示,FTX約有12.4億美元現金,但光是欠前50大債權人的金額,就高達31億美元。

FTX破產後接任執行長的John Ray表示,SBF與巴哈馬合作「破壞」美國的破產案,並把資產轉移到海外。這位知名律師感嘆,在他長達40年的職涯中,從未見過如此失敗的公司治理和毫無可信度的財務訊息。

這場聽證會是在德拉瓦州威明頓市(Wilmington)的破產法院舉行,約有1500人在YouTube和Zoom收看線上直播。另外,律師表示,FTX已經收到參眾兩院的信函,12月還需出席國會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