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地方選舉最後演變成為兩大陣營的廝殺,什麼「超越藍綠」的第三勢力,全是鬼話!而這兩大政治勢力的分野,就是國家認同,認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國家,還是認同對岸那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並且敵視台灣的「祖國」。

既然是地方選舉,應該是以地方建設的議題為主軸,可是不幸,議題常被扭曲,而即使同樣議題,因為對國家認同的區別,就沒有共同的標準,而是以認同什麼國家為標準,只要認同某一個國家,它的候選人即使是品行惡劣的騙子,貪贓枉法的貪官,也是真理的化身,必須投他(她)一票。

最早離開選舉議題的爭議是國民黨攻擊參選桃園市長的民進黨候選人林智堅的論文抄襲,幾經解釋,國民黨、民眾黨還是纏住不放;民進黨也反擊,找出更多國民黨、民眾黨涉嫌論文抄襲的候選人。論文抄襲固然涉及候選人的人品,然而也不能無限上綱,更不應成為競選的主軸,因為選舉不是審核論文的教育機關。

為了轉回正常的選舉議題,民進黨撤下林智堅,換上鄭運鵬出選桃園市長。民眾黨也撤下蔡壁如的不分區立委職務,換上新光集團小公主吳欣盈;然而另一位的高虹安卻堅持不撤。這點連蔡壁如都看不過去,她說,她抄襲的只是小部分,高虹安卻是大部分,為何她辭高不辭?當然問題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身上,因為高是鴻海郭台銘推薦的,這擺明了柯的財團路線。柯文哲需要這兩個大財團挺他實現「兩岸一家親」的2024年總統選舉政見。

然而高虹安的問題,抄襲只是小菜一碟,由於她的多位立委助理的反叛,她涉嫌男朋友的人頭助理的醜聞透過參選新竹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爆出,相繼還有自立內規強迫助理捐出部分收入給民眾黨與自立沒有多少人知道的所謂「基金」供內部消費,包括她的洗頭費、購買個人用品等,這不但是國庫通黨庫,還是國庫被私人侵占,因此被認為涉嫌詐領助理費而被起訴。事後還有其他稀奇古怪的事件發生,例如假病入院打點滴卻可以私自跑出來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陪同下拜訪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涉嫌密謀對付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還爆出違背性平權事件。

然而柯文哲動不動就說民進黨全黨對付一人,動用國家機器壓制他們等等。請問林耕仁是民進黨的候選人嗎?難道選舉期間國家機器必須停擺對違法亂紀事件不聞不問?當年的宇昌案柯文哲有說話嗎,馬英九國民黨又扮演什麼角色?共軍在這幾天也加強對台灣的騷擾擺明對台灣的民主選舉施壓,從1996年台灣有直接選舉以來就是如此,難道作為台灣國家機器的國軍也不應該軍機起飛來抗中保台?

對民眾黨高虹安這些怪異行為,國民黨高層沒有任何批判,最後還搞棄保犧牲林耕仁在新竹市的選舉,因為國民黨與民眾黨有「下架民進黨」的共同目標,還希望「下架民進黨」延伸到台北市,犧牲民眾黨推出的黃珊珊來保國民黨的蔣萬安。也就是以新竹市來交換台北市。他們處心積慮來下架民進黨,難道不是共產黨的主張而由這兩個政黨勾結實現?這些赤裸裸的政治交易行為敢於公然討論推行,台灣的民主已經被這些政黨踐踏到什什麼程度?中選會與檢調該抱什麼態度?

不但如此,選舉中還爆出已經早被起訴貪污的宜蘭縣長林姿妙繼續參選連任,理由也是國家機器打壓她。其他如南投縣與基隆市候選人,黑道背景、弊案、賄選纏身或個人賬目上都有可疑巨額款項的進出等等,國民黨都毫無愧色堅定支持,就像當年馬英九手牽手支持國民黨在基隆與台東的貪官污吏參選一樣,為了黨國利益而不顧個人形象,因為個人形象本來就是虛偽的。

國民黨比較像樣的是反對國民黨的苗栗議會議長鍾東錦參選縣長,因為鍾不但有黑道的殺人背景,還是違法的採砂石黑金「砂皇」,然而現任的國民黨籍縣長徐耀昌公然違反黨紀支持鍾東錦而反對國民黨提出的候選人謝福弘,使謝的選情低迷。鍾東錦還公然到台北訪問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實現「黑白合」。但是國民黨竟然不敢處理徐耀昌「反黨」事件,顯示默許藍白黑的合體,才有後來國民黨新竹市議會副議長支持高虹安而不支持林耕仁的事件。原因都是「下架民進黨」是國共與民眾黨的唯一目的,因而可以不擇手段,哪怕是騙子、黑道、黑金、殺人犯,都比民進黨好。因為民進黨儘管也有缺點問題,但是堅持的主流是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並且關注百姓福祉。這點,高雄、台南、桃園三都及基隆、新竹等市,要繼續「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傳統,選民必須繼續給予機會。

也因此,在距離投票日期的最後幾天,突然傳出國民黨要抵制下修年齡到18歲可以行使公民投票權的修憲公投。這是國民黨在立法院提出來的,獲得民進黨支持,現在暴露出這又是國民黨騙取民眾信任的把戲,到關鍵時刻才暴露真面目。蔣萬安聲稱這是民主的包容性,他會支持18歲的投票權。然而如果只是蔣萬安一票,其他國民黨支持者反對,這個投票權怎麼可能在公投通過?蔣萬安與國民黨其他要員為何不大聲疾呼國民黨支持者都應該支持?可見他們的虛偽面目,國民黨是老化腐朽的百年爛黨,不圖改革,自然得不到青年的支持,當然也就與青年為敵。民眾黨因為要騙取年輕人選票也支持這宗修憲公投,然而也沒有大聲疾呼,因為這也得看中共臉色。

其他縣市的家族政治,例如雲林、花蓮等縣,對國民黨自然更是微不足道的問題,缺乏進取精神而停在吃老本的新北市都會與嘉義市,以及以清除空污為號召仍停留在口號上的台中市,台東縣的新鮮空氣也應該取代它的政治空氣。還有離島也都必須由新的力量來變更保守面貌,尤其是問鼎馬祖的李問表現突出,雖然也有不少困難。大是大非問題必須釐清,摒除利益誘惑與人情牽累。這樣,台灣的民主政體才能鞏固,民主文化才能提升。不論地方選舉結果如何,這都是未來民進黨必須努力的目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