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被判刑,黃之鋒今(23)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已入獄2年,自己也想起由黃偉文填詞、Dear Jane《脫骹的華爾茲》裡的一句:「我共宇宙說好了/有場舞還未發表/必須公告世間/我未有垮掉」。

黃之鋒表示,730天以來,在牆內看著外間翻天覆地的變化,雖觸摸坊間情緒面貌、理解民情氛圍,真的猶如瞎子摸象,但仍然希望可在這個變異時代捉緊民間社會的脈搏。有這想法,因自己不欲脫節,更在乎於覺得公眾認識的面孔,不論身處本地、海外或受困當中,也在如今光景更難看見彼此,須想方設法拉近與普羅大眾的距離。

他提及,在這段日子,曾耳聞不妨以「半杯水」的哲學看待世態變遷。然而在動盪劇變後,他也聽到很多人會覺得水杯裡的水連半杯也沒有。如此情況下,再逞強與自我安慰只會更加吃力。面對香港不如往昔,有人選擇就此離開、有人變得對世事不聞不問,較為普遍則是減少關注和投入度,或是換個方式以不同身位參與民間社會,把心神精力轉向其他民間領域。

黃之鋒強調,自己即使身處牆內,但依然見到很多仍在堅持、嘗試的人,「比起過往的順勢,當下逆境所作的每件小事,除了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更加需要匍匐前行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