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因確診病逝,恩恩爸苦追「消失的81分鐘」真相,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也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選前公布資料。對此,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今(23)日表示,恩恩事件的81分鐘真相,已發展成公民運動,很多超越黨派的人站出來,「沒有真相沒有選票」,他呼籲不要用選票支持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並承諾當選後會成立行政調查小組,查明恩恩案真相。

選舉倒數3天,林佳龍今天上午到中和進行車隊掃街,針對郝明義呼籲侯友宜,選前公布所有恩恩案資料,林佳龍受訪時表示,恩恩事件的81分鐘真相,已經發展成一個公民運動,很多超越黨派的社會賢達、文化界人士站出來,包括郝明義、作家吳子雲、體育主播陳宏宜等人,而且文章分享轉傳非常廣。

林佳龍指出,這是一個自發的、由下而上的公民運動,他也希望能夠努力來贏得這次選舉,選後會立即成立恩恩案的行政調查小組,廣邀各界社會公正人士一起來找真相。

他認為郝明義給了一個很好的議題、好的說明,「沒有真相、沒有選票」,不要用選票支持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這也是變相在懲罰那些受害的人,這會造成二度傷害」。

媒體問及,侯友宜近期似乎避談恩恩案,是否他也擔心選票受到衝擊?林佳龍回應,其實不願意去面對、連面對的勇氣都沒有,這個對侯友宜、對社會都是一個很大的傷害,更何況他自己也曾遭遇喪子之痛,人的同理心、慈悲心是人跟其他動物很強烈的差別,就這一點而言其實恩恩案傷了很多人的心、特別是為人父母的心。

「一個孩子的生命不見了,我想很多人都會有惻隱之心」,林佳龍說,他也希望,不只是為恩恩的家人找到真相,更不希望這些事情可能發生在市民心愛的家人或親友的身上。

媒體也提到,網路上出現截圖顯示侯友宜喪子後曾說「小孩已經逝世是事實,現在要談責任、善後兩個問題」,對比恩恩案會不會得落差大?林佳龍表示,這也是很多人覺得很不能夠理解的地方,若自己有這樣的經驗、不幸的話,都是希望不要發生在別人身上,當時侯友宜提到追究責任跟做好善後,但同樣的標準、講過的話,如果拿來和恩恩案做比較確實是雙重標準,這也是很多人覺得很心痛的地方。

林佳龍強調,做一個市長其實就像父母官,每個市民都是自己的寶貝、心頭肉,但侯友宜卻置之不理、轉身離開,「這些肢體語言其實是傷了很多為人父母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