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國時報》引述國際公衛統計網站Our World in Data統計數字指出,台灣近2週每百萬人確診染疫死亡數高達31.33人,為全球第三高,對此,王必勝表示,累計確診死亡率通常不會去挑這國特別有疫情時做判斷,並且各國若以短期數據來看,疫情最高峰都是世界最高。

針對台灣近2週每百萬人確診染疫死亡數為全球第三高一事,王必勝回應,累計確診死亡率或致死率,通常事看疫情全程或比較長的時間,不會去挑這國特別有疫情高峰時做判斷,但常常有部分人士擷取很短期的數據,但因各國疫情一波波的時間不同,台灣屬於世界上最晚,並且台灣真正大規模流行才到第二波,日本則進入第八波,而每個國家若以短期數據來看,疫情高峰時都是世界最高,但是高峰過了以後還是應該看長時間的數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以台、日、韓疫情為例說明,韓國最高峰發生在今年3月19日,每百萬人口一天新增7714人;日本則發生在8月23日,每百萬人口一天1791人;台灣則是在5月25日,每百萬人口一天3451人。日韓最近幾波幾乎都重疊在一起,台灣高峰都在日韓之後,目前台灣疫情從高峰下來,日韓正從疫情最低點往上,目前3個國家每百萬人口的新增確診數在逐漸接近中。

王必勝也強調,若用很短時間去看這些數據,這些資料變動很大,因為狀況都不一樣,不過可以看到台灣在OECD國家的致死率,與每百萬人口累積的死亡率,在世界上排名變動很小,因為這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數據,他也表示,當要看一個國家的防疫績效,還是要以長期來看,短時間比較沒有科學上的素養。

台灣致死率為OECD國家中第六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累積確診死亡率為OECD國家中第五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