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艘以色列油輪在阿曼海岸附近遭無人機襲擊,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分析無人機襲擊的碎片,證實該架無人機是伊朗製的「見證者 -136 」( Shahed-136 ),與援俄襲烏正是同一款。

《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 USNI News )報導,15 日,一架「見證者 -136 」自殺無人機襲擊一架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油輪,在船體上擊穿一個洞,隨後穿透並損壞內部艙室,無人機的爆炸還損壞了船載鍋爐、飲用水箱和救生筏。

美國海軍第二天就派出兩名爆炸物技術人員登上船隻,評估船體損壞情況並分析碎片。隨後第五艦隊的技術人員證實,伊朗與該次襲擊有關,擊中油輪的無人機被確定是「見證者 -136 」,符合伊朗直接或通過其中東代理人越來越多使用致命能力的歷史模式。

據美國海軍公布的照片顯示,無人機在船體上撞出大約 76 公分的大洞。

美國海軍指出,在無人機的碎片中,發現與「見證者 -136 」設計相匹配的衛星導航制導天線、艙口和穩定器。

美國海軍的新聞稿並沒有指出無人機源自伊朗。《USNI News》先前曾報導,「見證者 -136 」也被葉門的胡希叛軍使用,並與去年 7 月 30 日對另艘油輪的致命襲擊有關,該起事故造成 2 人死亡。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上周曾表示,美方相信伊朗很可能使用無人機進行了此次襲擊,這種致命武器正在越來越頻繁的直接或通過其中東代理人被使用。

以色列官員向《CNN》表示,這不是針對以色列的通擊,這與伊朗在海灣地區所做的一樣,目的是要破壞地區穩定並影響世界盃的賽事。

美國海軍公布油輪遭無人機襲擊的破洞。   圖: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