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11月26日)為九合一大選投票之日,根據現行居隔制,新冠肺炎確診者須進行「5+N」居隔制,指揮中心也預估選舉當中約有5~7萬民眾恐受影響。至於何時確診不可投票?發現有確診者投票如何檢舉?發燒了可不可以投票?現場是否可立刻檢舉違規者?相關違法者的罰款多少?投票當天該注意的大小事項,新頭殼一次整理,尤其相關罰則民眾須仔細閱讀,因為罰款最高達500萬元,投票當日切勿以身試法,以免得不償失。

Q:什麼叫「5+N」居隔制?

A:新冠肺炎確診者採「5+N」居家照護模式,即為確診者需於隔離期留在家中或隔離地5天,不得外出。N為自主健康管理天數0到7天,快篩陰性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而快篩陽性需自主健康管理最多7日,期間可外出,必須全程戴口罩,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不特定場所、禁止聚餐,有症狀者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Q:何時確診不可投票?

A:11月21至26日投票當天通報為確診者,即無法外出投票。

Q:若確診了外出投票有什麼處罰?投票現場可檢舉嗎?如何檢舉確診又去投票的人呢?

A:若有民眾發現確診者違反隔離規定,程序上必須向地方衛生局檢舉,並由地方衛生單位查明是否有違反隔離規定事實,若經衛生局調證屬實,即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20萬到200萬。而為維持現場秩序,投票當天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的檢舉。

Q:投票現場可戴候選人口罩或面紙,或印有候選人號碼的衣服嗎?

A:不可以!投票日當天,若民眾穿戴的物品或服飾有候選人姓名、號次或是影像,可以讓人聯想得到特定人選時,就有競選、助選疑慮;依據公職選罷法,罰款高達50萬以上、500萬元以下。

Q:我發燒了可以投票嗎?

A:可以。中選會在11月26日於各投開票所設立的防疫專用通道,還有蓋選票的遮屏,是提供給現場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使用。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21)日表示,投票日請選舉人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投票,所佩戴的口罩雖不以素面為限,但不得佩戴印有候選人姓名、號次或影像等標識或符號的口罩,以免觸法。   圖:中選會提供

11/21-26確診者,本周六將不能投票,違者罰20萬至200萬。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天數相關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