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再次針對高端疫苗其審查過程、政府擋疫苗、保護效益審查逾期等事狀,怒控執政黨中央護航瞎挺高端共計10大惡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出席疫情記者會, 一口氣拿出9張手板逐一駁斥,他也首度公開說明,WHO近來針對各國政府與各家疫苗廠商的合約是否可以公開研擬草案,若該草案通過,指揮中心也可以遵從。

針對國民黨指控兩家國產疫苗預先採購與以免疫橋接通過EUA等事,王必勝表示,預採購在當初疫苗不足時是普遍狀況,當時指揮中心針對AZ、莫德納等所有疫苗,都是在第2或第3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即進行預採購。但預採購仍必須要通過EUA才能購買。另他表示,國外疫苗供應時程難以確認,相較之下,採購國產疫苗可確實掌控疫苗供貨時程。

而因全球疫苗生產原物料短缺,當時疫苗的生產及檢驗至少需要2-3 個月的作業程序,為避免因等待疫苗研發程序完成,喪失因缺乏原物料而無法即時生產,所以政府以預購模式預先保有所需之疫苗數量,可在廠商於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儘速提供國人接種。

另針對免疫橋接通過EUA一事,他表示這是國際間很普遍的方式,也不是台灣獨創的。他舉例,近來WHO最新通過的一款法國產新冠疫苗,同樣是以免疫橋接方式通過,而且該疫苗的數據與AZ相比「並沒高多少」,高端通過也沒有不法問題。

而國民黨團再度質疑疫苗採購公文封存30年之事,王必勝也不厭其煩拿出手板再次說明,考量採購公文重大性,將公文「保存年限」最長者訂為30年,未滿30年不得銷毀,並不是解密年限。其中公文應以「密件」,指的是公文處理、傳送過程應採取之保護措施。他透露,WHO最近會針對各國政府與各家疫苗廠商的合約是否可以公開研擬草案,而未來WHO若通過,指揮中心也可以遵從,若與商業公司簽訂合約到期就會公開。

而針對高端保護效益報告,他再度聲明為根據3個報告做出的評估報告,其中1份資料是疾管署根據2300萬人去識別化後的資料、並就6000萬劑疫苗施打後所得到初步結果,高端的效益看起來對中重症與死亡的保護效益都有90%以上,與莫德納、BNT效益相當,他表示,保護效益這部份高端得到科學認證,且大數據就是無法騙人,無論要怎麼扭曲,大數據就是大數據。

至於藍營一直要求公開14位保護效益審查的專家委員,王必勝表示,在選舉之前獵巫、肉搜的社會現象氛圍下,也沒有任一個專家會接受樣的事情, 於法並無此規定, 14位專家也不願意被公開,指揮中心也尊重各專家的決定。

高端疫苗採購逾期罰款已於今年3/24號完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疫苗保護效益不公開專家委員名單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採購公文保存與合約保密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與兩家國產疫苗提早簽約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訂定臺灣COVID-19疫苗EUA基準的專家會議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掮客相關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保護效益相關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苗中重症保護效益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苗死亡保護效益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