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移往美國生產,有媒體報導稱「張忠謀證實,台積電最先進3奈米製程要轉移到美國」,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天怒批「是在帶風向」,並指出台積電先進製程仍留在台灣。

李忠憲今天在臉書發文諷刺,以「有些報紙要這樣閱讀」為題,分析媒體的報導往往不是提供完全正確的充分知識,而是思考的起點,是猜謎的問題,是偵探小說第一章的故事描述,「讓我們可以開始找尋答案,發現真相和殺人兇手是誰!」。

李忠憲指出,這些媒體沒說的是「台積電3奈米廠早在兩年前動工,最近即將量產」、「台積電2奈米落腳新竹寶山,預計2025量產」,至於1奈米,11月初最新消息是,「1奈米廠傳落腳桃園,台積電先進製程留台」,因此他強調,當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蓋好量產3奈米的時候,台灣這邊早就已經進入2奈米製程了。

「這些唱衰台灣,帶領美國棄台半導體論的媒體在紫光的時候可是一點質疑都沒有。」他批評,現在這些媒體都在放風聲,說台積電最先進3奈米要被移去美國。李忠憲感嘆,那些沒有反省或思考能力的人,可能就會「被帶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