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推動行動治理,除與29區、1032位的里長座談外,也要求各局處首長要聽進里長的聲音,展現府、區共治的模式;但有時里長的建議無法精準表達,此時就需要熟悉法規的民代,扮演官員與里長間的平台,讓市府把市政做得更好。新北市議員林金結就以其熟悉行政流程,稱職扮演里長與市府的溝通協調平台,解決土城區員林里老舊住宅區淹水問題。

林金結服務處表示,土城區員林街與中央路附近的50年老舊住宅,過去只要有強降雨就會發生淹水的情形,林金結與員林里里長蔡黃地,這幾年都冒著風雨、挽起褲管走過淹水的地方協求解決之道,當看見家被淹水的老奶奶,望屋興嘆的表情,則深深印在林金結議員的腦海中。

林金結服務處說,經林金結與蔡黃地里長細究原因後發現,若沒有做分流系統的工程可能難解淹水之苦,因為舊社區幾十年之前所規劃的邊溝,已經不堪容受50年後的氣候變遷即時性暴雨;唯有藉著周邊新大樓的興建,利用新住宅較大又深的邊溝,做看不見的底下分流整治工程,把舊社區的地面水、暴雨水量導引到新邊溝,讓地面水瞬間的分流,方能一起降低新舊住宅區淹水的情形。

林金結指出,感謝蔡黃地里長反應後,他馬上協調市府、建商施作分流的系統工程,且持續2年的追蹤後效,並經中度颱風軒嵐諾及幾次午後強降雨的瞬間暴雨檢驗,員林街與中央路原本會淹水的地方,不再飽受淹水之苦。此外,前幾年三峽區的山區有橋斷了,導致民眾的交通受阻,安坑里的里長李秋維非常著急奔走,林金結也積極協助,將配合款指定用途,協助局處整合盡力滿足市民的需求。

林金結說,市府行動治理可直接與里長溝通,當面聽取建言及需求,是侯團隊接地氣的重要原因,但由於市政項目萬端經緯,確實也需要議員從中溝通、協助追蹤;他希望下屆66席新北市議員能不分黨派,都善用行動治理會議及發揮議員職權,一起服務市民,讓家園更好。

土城區員林里老舊住宅區經市府進行雨水道分流整治,解決大雨即淹之苦。   圖:林金結服務處提供

林金結尋求連任,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陪同市場拜票。   圖:林金結服務處提供

林金結尋求連任,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站台輔選。   圖:林金結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