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頻頻發文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 ( 22 )  日也點評「藍馬甲事件」,該事件是一名男子遭到疑似是保安的多名黑衣人搜身,其中一名穿藍色背心外套的男子將其暴力壓制於地面,引起網友認為執法過當,事後中國官媒也出面澄清。

胡錫進在微博表示,「藍馬甲」事件,新疆陝西的政府機構或正規媒體已經闢謠,表示它的發生地不是他們那裡。強烈期待有事發地的官方機構或媒體主動發現線索,找到那個「藍馬甲」,對他的行為進行調查,消除人們的疑惑,對正義做出人們期待的匡扶和伸張。

他表示,那個影片畫面外是否有更多資訊尚不清楚,除了拍攝地點不詳,拍攝時間也無法確定,不知它是不是今年的、新近的。但是畫面本身的資訊非常清晰。 那個「藍馬甲」在幾名疑似保安的圍觀、助陣下對他聲稱不遵守防控規定的上街人進行非常粗暴的恫嚇、搜身,直至將他摔倒後進行身體壓迫,那名男子在這個過程中相當示弱並且服從。

胡錫進說,影片中也未顯示該男子做什麼,如果他只是違規上街,法律顯然沒有給那個「藍馬甲」如此虐待、羞辱他的權力。 如果事情有影片沒展示出來的情節,「藍馬甲」那樣用身體壓迫倒在地上的上街人也肯定是法律禁止的。

胡錫進認為,這件事一定要查清並做出公開處理和通報。他說相信,包括事發地政府和群眾在內的全國社會一定會對此事形成完全相同的立場和態度,決不會有人支援同情視頻所展示的那個「藍馬甲」的表現。 胡錫進稱,中國全國社會是同一個價值觀,同一個價值判斷。 那個「藍馬甲」在視頻中展現的行為一定會為周圍人和全社會的人共同質疑,共同所不齒,除非有關鍵的反轉,比如這是一場表演等。

中媒報導,目前新疆、陝西都表示不是事發地點,網友指出是在「銀川市」的一個街區,目前官方還未回覆。

此外,在廣州有 2 名女子,因未配戴口罩,竟遭防疫人員公然反綁手腳,讓她們跪在地上,也引發民眾的憤怒。

 

網傳藍馬甲事件在中國網上延燒,各地政府澄清非發生地。   圖:翻攝自網路影片

網傳藍馬甲事件在中國網上延燒,各地政府澄清非發生地。   圖:翻攝自網路影片

網傳廣州有2女子公眾遭反綁手腳,警方稍早表示事情正在處理中。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

有網友認為是在「銀川市」,官方尚未回應。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有網友認為是在「銀川市」,官方尚未回應。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