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天王」柯賜海今(21)日驚傳逝世,享壽 66 歲。當年他經常出沒在新聞現場,把抗議內容寫在牌子上,站到受訪人身後舉牌當「背後靈」,獲得「抗議天王」封號,而他最知名的口號是「馬英九還我牛」一度還成為網路流行語。

柯賜海的抗議花招讓人出乎意料,例如他牽著鴕鳥前往最高法院,抗議法官「鴕鳥心態」;到桃園機場放出一大堆老鼠,抗議「鼠輩橫行」;帶螃蟹到總統府,暗喻「橫著走」。不過最經典的,還是2005年「馬英九還我牛」事件,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柯賜海曾在天母飼養一頭牛,2005年間他牽著牛到總統府,抗議政府「黃牛」,還讓牛在二二八公園水池喝水洗澡,遭北市府依違反《水利法》開罰50萬元,牛隻後來被送到屏科大安樂死,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就成了他的「仇人」。同年舉行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柯賜海竟衝進會場大喊「馬英九還我牛」,意外搶走當天國民黨中常會的鋒頭,這句話也成為他的爆紅金句。

「馬英九還我牛!」日後柯賜海逮到機會就會在鏡頭前大喊這句話,由於太過洗腦,還一度成為網路流行語。近年柯賜海因罹患帕金森氏症鮮少露面,曾被媒體拍到身型消瘦、獨居陽明山「以車為家」的照片,跟以往精神抖擻、西裝畢挺的模樣大不相同。如今卻傳出離世消息,讓許多網友感到不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