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臺語】

拒絕侯友宜,嚴格講起來是拒絕侯友宜所代表个價值體系。我虛歲袜倚七十, 阮這代,按戰後到1989年,鄭南榕自焚殉道彼年;紲落到1992年李鎮源教授帶領抗爭,完成刑法100條修正;1996年總統直選;將近半世紀,看到濟濟臺灣人犠牲奉獻,一步一腳印,行到這馬才少寡會當欣賞咱所同齊建立出來,自由民主个臺灣。這同時,在彼个過程中,也看著親像候友宜這款人,怹(In)有三種恐怖个魔神仔猶原貼佇尻脊骿(背後):

第一:喪失良知,順水流船。佇威權時代,甘願作體制个工具,西瓜偎大屏, 在高壓政治下面,順著獨栽者个意志,喪失良知,打壓反對者。

第二:繼承威權,收割利益。伊是經過包裝个威權利益繼承者,解嚴進前,惦 惦食三碗半,累積家己个基礎資源。佇臺灣民主化到一個坎塹,捧威權留落來 个飯碗,食碗內民主个好空,不時看碗外威權留落來个利益,共政治橐袋仔袋 予滿滿。

第三:創造條件,六月芥菜。伊假有心,佇新北市擔任副市長共市長攏總十二 冬,日常親像里長,體貼、案內市民。但是,柱著重大的失誤,心內門窗拍祙 開,誠gâu扮戲,閃避責任。

後半【華語】

前面說到觀察侯友宜,身上背著三種幽靈,倒過來再看一次。 

他懂得推順水人情,虛情假意,在他們黨內有矛盾或情事損及他的地位及權勢的時侯,懂得避重就輕,掌握優勢,取得高分。而執行政務發生重大失誤,巧妙推責給基層,甚至讓部屬集體演出大戲,假情假意,虛應故事,恩恩爸爸的例子就露骨地展現了。

大家都說我們社會需要轉型正義,但我偏向同意范疇先生說過的,轉型正義 Transitional Justice,應該稱為轉型司法,比較貼切,只有適當的司法作為才能期盼正義重現。當一個明顯繼承威權利益的人,在民主化過程中,順藤摸瓜,是最容易讓我們誤會他會跟著轉型,骨子裡卻繼續收割利益,好像我們好不容易建構新房子,有一天頓時發現,原來既有的白蟻繼續侵蝕著所用得美好木材,這是不可原諒的偽裝,破除偽裝是否有司法手段可救濟?值得大家深思。

說他喪失良知,隨波逐流,縱使用漢娜.鄂蘭「平庸的邪惡」也不足以形容, 為什麼呢?一個在威權時期,以正常得可怕的態度服侍國家機器,涉及迫害反對勢力的案件不少,這已經夠糟糕了。他居然在在今年九月,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鄭南榕事件重來一次還是會照做。這已經不是平庸的邪惡,最是極端邪惡的偽裝平庸。臺灣內部這樣的政客習性,恐怕成了習近平要求創造條件的對象,會不會此時偽裝遵守民主遊戲規則,一旦有機可乘,就會創造條件,那一 套「還是會照做」的劇情將會重演嗎?

在臺灣無論地方或中央大選,因為有中國的威脅,內部又不缺隨時倒戈的勢力,認真看一直都是場價值對抗,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沒有正常國家之前的未來,一直都是。

33 年前鄭南榕為言論自由與臺灣獨立的主張,面對了侯友宜帶隊,順從威權的 「依法行政」,回想家父當天看見晚報登了大哥自焚照片,昏倒沙發旁,之後家母生前偶然見到大哥遺照,會突然哭嚎,再看到姪女鄭竹梅,在士林廢河道,向父親焦黑的大體告別之後,這三十多年來鍛鍊心智,溫柔呼喚候友宜回歸良知,得到的回應是「事件重來還是會照做」,再次確定若要問心無愧維護自由人權普世價值,必須面對候友宜所代表的價值體系,那一套邪惡的體系, 要下更強的決心阻止滋生,目前沒有其他方法,只能站出來,呼籲大家「拒絕候友宜!」。

文/鄭清華(鄭南榕胞弟)

鄭清華:在彼个過程中,也看著親像候友宜這款人,怹(In)有三種恐怖个魔神仔猶原貼佇尻脊骿(背後)。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