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籍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先前舉辦造勢晚會,據傳 70 位現任里長到場表態支持,不過卻爆出除了里長名單寫錯字、重複灌水、冒用,以及未經同意就被掛名、誤以為是演唱會而到場,讓里長蒙受欺騙。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今(20)日召開「里長拒絕被代言、高虹安大說謊家」記者會,指出高虹安造勢場三大荒謬錯誤質疑,「民眾黨連支持者都要找人頭」?不少里長也出面氣憤指控不滿受騙。

沈慧虹指出,第一眼就發現螢幕上名單有問題,經查證果真發現造假、灌水、膨風,有些里長完全沒被邀請,沒到場的里長居然也在名單上,連候選人都列入變現任,因此質疑,「民眾黨連支持者都要找人頭」?沈慧虹認為,高虹安把根本不支持她的里長放上名單,寫錯里長名、里別字,凸顯民眾黨在新竹對地方不熟悉、對市民不尊重,也代表高虹安說謊成性。沈慧虹認為,品格、誠信都有問題,如何帶領新竹?里長是基層民意最大靠山,除了協助排除疑難雜症,更是市政重要幫手。

沈慧虹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劉康彥也對此指出三大錯誤,從里長名字、該里名稱甚至連「里」都打成「裡面」,里名重複出現,候選人冒用為現任里長,人數大灌水,更從直播畫面指控,「怎麼樣都算不出 70 幾位」。

劉康彥嗆高虹安根本不認識里長,根本不熟悉新竹,「成功里里長林俊縢是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高虹安應碰面很多次了吧,連縢都可以寫錯」,「中正里里長叫吳月伶,月是月亮的月,妳連字都寫錯」,這些小細節都沒有發現,就這樣消費里長。更扯的是「南市里里長,人名搞錯就算了,妳連地名都搞錯,南區的南市是新竹市的市,不是西區的南勢」。在舞台上大言不慚說超過三分之二里長支持,很沒有羞恥心。

劉康彥表示,在與里長聯繫過程,發現許多里長遭受到欺騙,許多里長表達怒氣,還有人打電話到民眾黨部,要問對方為何如此惡質,未經同意就被掛名;更有許多里長接到里民抱怨與質疑,「里長你怎麼可以支持涉貪的高虹安,這樣的話我不要支持你」。劉康彥不滿,高虹安為了個人選舉將里長作為工具,還大言不慚地說新竹市有超過半數里長支持,就是個「大說謊家」,毫無誠意。

出現在名單上的東香里湯燕名里長怒指,「很生氣、覺得莫名其妙,完全沒有經過我們同意」,直到香村里長吳春生(19)日通知兩人名字被放上造勢看板才得知此事。湯燕明表示,「要誠信,不能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會增加我們里長競選的困難度」、「我連他們(高虹安)在天公壇都不知道」,更表示自己「從來一向支持 5 號沈慧虹」,針對被私用名字一事相當氣憤。同在名單上的港北里長曾欽裕也表示,自己並未到現場,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聽到名字被冒用覺得莫名其妙,且從頭到尾完全沒有活動相關的人聯絡、邀請或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