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第4屆市長候選人第2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9)日登場,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表示,這四年他和市政團隊兢兢業業把台南的建設做到圓滿,今年的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南市得到36項大獎,數量是全國第一,也是台南歷年以來得到最多獎項的一次。未來,他要繼續拚五大政策,包括居住正義、市民福利、交通便利、做好水利和農工興利。

黃偉哲指出,今天是第二場政見會,他要向市民報告,除了防疫以外還做了什麼?市長就是勤儉顧家的媳婦,也像一台車的司機,司機關心乘客,就像市政上關心市民朋友的需要,就像開近光燈一樣,來滿足眼前的需要。所以有經驗的司機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切近光燈和遠光燈,就像有經驗的市長,不只可以照顧市民眼前的需求,也知道怎麼進行城市長遠的發展。

這四年他和市政團隊兢兢業業把台南的建設做到圓滿,今年的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南市得到36項大獎,數量是全國第一名,也是台南歷年以來得到最多獎項的一次,不管是公園的建設,還是大型的營造工程,都得到相當高的評價。未來,他要繼續拚五項政策。

在居住正義上,他推出居住正義三支箭,第一箭是囤房稅、雖然曾經在議會遇到阻礙,但台南是中南部率先通過囤房稅的縣市,這需要強大的魄力。我們用高的稅率來阻止投機。第二箭,社會住宅從無到有,他當市長開始蓋第一戶,到目前已經7445戶,目前不是在規劃中就是動工中,到2024年第一棟就可以完工。第三箭要做租金補貼和包租代管,年輕人如果租房可以用低於行情的價格租到,也可以媒合房東與房客,由政府做公親,讓租屋有保障,也鼓勵更多房東釋出空屋,持續降低空屋率,讓年輕人和小資族也可以住在蛋黃區。

他也要繼續拚市民福利,台南的長照覆蓋率是六都第一,長輩搭公車政府出錢,有行動醫療車主動到社區健檢,在他任內已擴大實施。未來會增設更多長輩可以共餐、運動、學習新知的長照據點,在長照服務與日照據點,台南也是六都第一,聚點除了讓長輩可以透過共餐關心彼此狀況,社工也可以在關懷據點和長照機構提早發現長輩身體問題、達到社區互相照顧的目標。此外,還有小黃公車讓長輩與住在較遠的市民,可以得到平價的交通服務。

市民福利上也要照顧下一代,從還沒出世開始,提供有需要的婦女安胎補助,小孩出生以後,家人如果在家照顧最少一個月補助5千、交給幼托機構最少一個月補助8500,未來去公托或公幼,也不必像北部一樣排隊抽籤,台南的公托公幼和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台南這幾年越來越多。他已規劃要持續興建公托,並且增加平價的幼教機構,預計到2024年,有86%的幼兒園都可以提供平價優質的服務。

第三,他要繼續拚交通便利,目前的地下化工程進度已經達到70%。為了紓解南科交通,北外環道路三期已經通車,降低用路人通勤時間,未來會繼續建設,串連南科與府城。還要繼續推動台61快速道路南延、興建跨曾文溪大橋和安平跨港大橋,來打通沿海交通幹道。有人認為安平跨港大橋不用做,但地方民眾都相當支持快點做、繼續拚。這些重大建設,大家都看得見正在進步。而在比較小間的,例如農水路建設在六都最多,超過1200公里。

第四,他會繼續做好水利,每次有颱風到台南,都會經過大大小小的災害,在下營和安定等地方,在2018年0823出現淹水,雖然台南淹水面積已經比以前大大降低,但還是造成民眾不便,尤其全國1/3易淹水地帶都在台南。這段時間以來,不管是滯洪池還是雨水下水道還是抽水站,台南都大力建設,做好治水的工作。不光是雨水下水道要做好,汙水也要處理。很多縣市比較不愛做這些,因為都做在地下,也看不到,如果做一棟大樓,大家看得到,做一條路大家看得到,但是做汙水下水道大家比較不愛做,因為看不到,市民不知道你的政策在哪裡,但是這是進步都市應該做的。他剛當市長的時候,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是19.03%,現在已經到26.34%,四年來增加7%,是增加最快最多的。平常時沒有汙水下水道,就要通化糞池、要挖化糞池,不只是臭味也沒衛生,而且還會造成傳染病。自從汙水接管率提升之後,汙水排進去汙水處理廠,汙水處理廠處理完排去河川以外,有些處理完之後還可以變成再生水,不但是資源永續的概念,而且還提供工業部門或是清洗路面、澆花花草草。

第五,就是農工興利,要將農業行銷到很多地方,不管是打亞洲盃、國際盃,還是要打世界盃。他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在玉井做農產品的冷鏈,在將軍做水產的冷鏈,提高農產品水產品競爭力,冷鏈要再加強,蒸熱廠也一樣,行銷、提高品質都要做。工業部門更加如此,在南科跟台南很多的工業區,有很多隱形冠軍,正在大大提升台南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