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首度與國寶級竹編工藝師徐暋盛攜手打造烏來泰雅文化新地標「Kiri(背簍).印象」,今(19)天(六)在烏來區德拉楠部落蝴蝶公園內舉辦揭牌儀式。該作品係以烏來泰雅族傳統背簍(泰雅族語:Kiri)為發想,結合竹編技藝文化與創新編織設計與技法的融合,以等比例放大的方式打造絕美裝置藝術,除喚起老一輩族人對竹編的記憶而帶動技藝學習,也讓到烏來區德拉楠旅遊的市民朋友欣賞泰雅族傳統竹編文化與在地傳統生活之藝術,翻新傳統工藝美學。

「Kiri(背簍).印象」位於大羅蘭溪古圳步道旁,是前往知名景點德拉楠景觀橋必經之路。遊客可駐足此地並與高300公分的Kiri(背簍)一同拍照、打卡,除體會烏來泰雅族人篳路藍縷沿大羅蘭溪遷徙至此之艱苦,也可以近距離觀看裝置藝術,體現烏來泰雅族傳統竹編藝術之美。

泰雅族傳統工藝材料以就地取材的竹、木、藤、麻等為主、以製作實用性日常用品為原則,竹與藤常混和運用,透過「編與織」相互纏繞技法編成簍、籃、帽等物。竹藤編技藝是泰雅族傳統技藝文化的一環,泰雅族的男女分工明顯,在編織方面,竹藤編多以男性為主,女性則以苧麻編織為主。蔞的揹負方式也有男女之分別,男子多以肩臂做揹負方式,女子多以額頭支撐做揹負方式,其堅固耐用具防水性,揹負獵物,沾上了鮮血與油脂就是背簍最好的保養。

今天活動現場有烏來區公所秘書黃賽門,德拉楠部落會議主席鄭明光,哪哮部落會議主席高江孝懷及在地耆老施零星、陳秀全等多人到場共襄盛舉。揭牌儀式特別邀請到泰雅族王軍二mrhuw(泰雅族語:領導人之意)現場祈福,祈求祖靈賜福每一位族人及市民朋友平安健康,也祝福台灣早日渡過疫情、讓德拉楠的觀光產業能蒸蒸日上。揭牌儀式當日,同時為新北市原住民部落大學辦理之環境教育課程,當日也邀請在地泰雅族導覽員,帶領民眾細品大羅蘭溪的景致,沿著溪畔漫步古圳、認識自然生態、探訪蝴蝶谷公園,循著步道可抵達觀景拱橋,一覽山林景色及清澈的溪畔。走過拱橋,步行在自然原生的溪瀧步道,環繞在潺流不息的流水聲中,讓參與的市民朋友「森」活放鬆一下,學員們也紛紛表示將分享這趟旅程給親朋好友,並已約團規劃下次的古圳步道文化之旅。

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烏來區德拉楠部落有豐富泰雅族文化與充滿魅力的觀光資源,今(111)年首度與享譽國際的徐暋盛合作,盼讓竹編工藝創作不只是藝術裝置,更能融入在地傳統技藝與生活,除打造新北市「新美學」原住民族文化典範,同時為帶動部落工藝產業,讓部落更加亮麗起來。烏來區公所也表示,為避免泰雅技藝文化斷層,區公所刻正開辦「藤編技藝傳承研習班」,希望讓部落族人學習傳統泰雅技藝,延續文化推廣外,甚至研發創新發展部落工藝產業。

新北市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烏來區是新北唯一原鄉,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原民局邀請大家一起走訪烏來德拉楠部落及蝴蝶公園,除能與「Kiri(背簍).印象」裝置藝術合照以外,更能享受山林間的芬多精,體驗大自然的原住民族文化洗禮,滿足身心靈的健康之旅。

新北市原住民部落大學辦理之環境教育課程,由當地泰雅族導覽員向學員說明大羅蘭溪周遭生態景致。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揭牌儀式特別邀請到烏來區公所秘書黃賽門,德拉楠部落會議主席鄭明光,哪哮部落會議主席高江孝懷及在地耆老施零星、陳秀全等多人到場共襄盛舉。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Kiri(背簍).印象」揭牌儀式於德拉楠蝴蝶公園圓滿成功。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由王軍二頭目進行祈福儀式,請求祖靈守護族人及往來的遊客。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羅美菁感謝與會嘉賓、國寶級竹編工藝師徐暋盛,和促成此次裝置藝術能順利成功的所有人。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藤編技藝傳承研習班課後民眾仍孜孜不倦的努力學習。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