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PEC領袖峰會今(18)日登場,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的座位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之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坐在對面。而在G20峰會期間,曾遭習近平當面指責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於17日的APEC官方晚宴中,向張忠謀親切問候致意,顯示加國對台灣與中國的態度可說是天壤地別。

各國領袖今天上午在地主泰國總理帕拉育的接待下,紛紛抵達會場,進行峰會第一場閉門會議。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入場後,張忠謀在泰國時間上午8時54分左右,身穿黑色西裝、搭配深藍色底、彩色動物印花領帶出現在會場,帕拉育雙手合十迎接,張忠謀也回禮,隨後兩人握手合照,並向鏡頭揮手致意。而習近平則是最後一位進入會場的APEC領袖,較預定時間晚到。

至於日前傳出受習近平當面「指責」而引發國際熱議的杜魯道與習近平坐在同一側。但前一天晚上在APEC官方晚宴中,杜魯道向張忠謀親切致意的畫面卻被捕捉到,杜魯道不僅親自向張忠謀親切問候,更雙手緊握著張忠謀,兩人看起來會談愉快,由此看來,加拿大對台灣、中國的領袖代表態度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