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 ( 18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中,有記者提問表示,近來國際上有聲音認為中國已經改變,比過去更加強硬,對他國構成了挑戰甚至是威脅。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毛寧表示,中國政策保持著高度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並且表示:「昨天,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指出我們要走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這是亞太地區過去幾十年發展的珍貴經驗,更是中國和地區國家應該共同堅守的初心。」

另外,毛寧更強調,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

毛寧說:「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穩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根據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選擇。無論國際風云如何變幻,我們都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私下挺俄國,讓西方國家不爽;習近平本月初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蕭茲時,完全沒提對方姓名、職稱;在最近舉行的印尼 G20 峰會上,習近平又在會場外「教訓」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沒正眼瞧向對方;而在昨天的 APEC 會議上,泰國總理巴育在合照後想和習近平握手,習近平竟然當場轉身走人,對其他國家的元首相當不敬。

習近平(中)被拍到氣噗噗當面向杜魯道(左)抱怨不應將私人談話外流的畫面。   圖:翻攝推特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左) 4日抵達北京,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華春瑩推特(資料照)

面對國際提問「中國比過去更加強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