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日在泰國曼谷登場,先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就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上「鬧脾氣」,現在亞太經合會 ( APEC ) 又被媒體拍到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想與習握手,但習卻不理睬,轉身就走。

據《大紀元時報》今 ( 18 ) 日報導,習近平當時責怪杜魯道「這不合適啊。」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外界紛紛想目睹這位中國國家主席的真性情,過往他的形象都是藉由官媒特別塑造的。但中國外交部 17 日對此回應,發言人毛寧說,此事不應該被視為「批評或指責任何人」。

在中國社交平台微博上,相關詞彙一律禁搜,像是「特魯多(中方譯名) G20」、「特魯多被訓」、「特魯多 習近平」等關鍵字,搜尋後皆不會看到兩人對話的影片,或顯示「抱歉,未找到相關結果」。

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此事件在中國牆內《知乎》、抖音、 B 站等中國社交平台啟動不同程度的禁搜,像是《知乎》上的「特魯多 G20」搜尋結果僅顯示到 2020 年,其他平台則是只顯示事件發生前的資訊。

此外,在 APEC 會場上,東南亞和印度記者馬蒂亞斯皮爾(Mathias Peer)拍下尷尬一幕,當泰總理巴育想與習握手時,習只是冷眼一看,接著轉身就走,留下巴育尷尬站在場中,伸出的手一時之間還忘記收回去。

在月初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訪中時,習近平見到面第一句就是 :「欸,你好」,接著示意他站在定位上,又說 :「我們照個相」。《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整個過程中完全沒有稱呼對方姓名、職稱或是打招呼。

這樣的應對讓外界關注,畢竟德國是頂著朝野的反對聲浪,在習近平連任之後第一個拜訪中國的西方大國領袖,習的舉動或許有點不得體。

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右二) 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但習看一眼就走。   圖:翻攝推特影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到訪泰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夫人彭麗媛步出專機艙門。   圖:翻攝自自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到訪泰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泰國總理巴育夫婦接機。   圖:翻攝自自新華社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左) 4日抵達北京,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華春瑩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