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 JWST ) 最近發現了宇宙大爆炸後最早形成的星系之一,該星系出現於宇宙誕生後的 3.5 億年。這一發現可能會改變天文學家對於宇宙早期星系和恆星形成的理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 17 日報導,韋伯望遠鏡近日發現了一顆名叫 GLASS-z12 的星系。該星系形成於宇宙誕生後的 3.5 億年,成為目前為止人類發現的宇宙中最早星系。

韋伯望遠鏡對宇宙進行紅外觀測以來,於今年夏天發現一顆形成於宇宙大爆炸後 4.5 億年的星系。而 GLASS-z12 星系的發現再次刷新該紀錄。這兩個星系的發現可能意味著在遙遠的宇宙中,還有其他更多星系等待被發現。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托馬索·特魯(Tommaso Treu )指出,據此次發現的研究結果表示,宇宙大爆炸發生在 138 億年前,而銀河系可能在宇宙大爆炸 1 億年後就開始出現。

此次發現導致早期星系形成的時間線出現偏移,挑戰了過去天文學家關於宇宙中第一個星系如何以及何時出現的理論。

「這是天文學的一個全新篇章。就像正在做一次考古挖掘,突然發現一個失落的城市或者一些你不知道的東西。實在是太驚人了。」羅馬國家天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保拉·桑蒂尼(Paola Snatini)說道。

據《法新社》此前報導,美國航空太空總署 ( NASA )、歐洲太空局( ESA )和加拿大太空局( CSA )聯合研發的紅外線觀測用太空望遠鏡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於今年 1 月 8 日正式部署完成。韋伯的任務是尋找最早、最遙遠的恆星和星系,開啟對宇宙起源的探索。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 JWST ) 。   圖 : 翻攝自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