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缺席今 ( 18 ) 日展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APEC),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了會上焦點。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已代替拜登出席,並將利用此次會議將其它經濟體團結在美國,帶著經濟政策跟北京過招。美方再次展現了不讓北京在經濟上占主導地位的企圖心。

報導指出,一位高級政府官員透露,賀錦麗將 APEC 峰會上概述拜登政府的印太地區全面經濟議程,並將利用這次訪問「將其它經濟體團結在美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經濟秩序和未來願景」。另一位白宮高級官員透露,賀錦麗將概述在印太地區沒有比美國「更好的合作夥伴」。

美國白宮的新聞稿指出,賀錦麗也將與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以及其他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

拜登政府的戰略之一是派遣高級官員頻繁出現在亞太地區,特別是成長快速的東南亞國家,以傳達對該地區的持續承諾。賀錦麗還將在 22 日訪問菲律賓巴拉望島(Palawan)。

美國上個月祭出前所未有的出口措施,限制向中國出售高端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習近平在 17 日的書面報告中暗諷,「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胡同。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的高級主任 David Shullman 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北京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日益擴張,美國已經意識到參與亞太地區經濟事務的重要性。美國不會放棄亞洲,讓北京在經濟上占主導地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到訪泰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泰國總理巴育夫婦接機。   圖:翻攝自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