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17 日,俄羅斯外交部指荷蘭法院將涉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 MH17 航班墜毀事件的兩名俄羅斯嫌疑人定罪,是一個「可恥」的裁決。並稱荷蘭法院選擇性地受理 MH17 案件的材料,訴訟程式不公正。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荷蘭政治人物、檢察官和媒體向荷蘭法院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指荷蘭法院的裁決是出於政治動機。

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稱 :「在荷蘭進行的審訊可以說是法律訴訟史上最可恥的法律程式之一。」莫斯科一再否認俄羅斯擊落 MH17 航班的指控。

另據《塔斯社》引述俄羅斯議會上院議員安德列·克利沙斯稱,荷蘭進行的這場缺席審判不會產生任何法律後果,莫斯科將拒絕荷蘭引渡 2 名俄羅斯被告的申請。

當地時間 17 日,荷蘭法院對 2014 年馬來西亞航空公司 MH17 客機在烏克蘭上空墜毀事件的 4 名涉案嫌疑人作出判決。根據法院判決,其中 3 人——俄羅斯人吉爾金、杜賓斯基和烏克蘭人哈爾琴科謀殺罪成,被判無期徒刑。第四名俄羅斯被告普拉托夫被判無罪。

2014 年 7 月 17 日,原定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玻的 MH17 航班客機在烏克蘭靠近俄羅斯邊界地區墜毀,機上 298 人全部遇難,其中包括 196 名荷蘭人。

荷蘭主導的空難聯合調查團隨後展開了調查,並於 2019 年 6 月對 4 名嫌疑人提起刑事訴訟。4 名嫌疑人據稱曾在烏克蘭民間武裝擔任軍事或情報要職。

2020 年 3 月,荷蘭海牙地方法院開庭審理該案。

馬航MH17在烏克蘭東部遭到攻擊失事,找到疑似俄導彈碎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