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陷入涉詐領助理費爭議,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鄭知道了》邀請一名自稱前助理的A先生爆料,高虹安並非個案,指民眾黨有內規要求各委員辦公室需要捐一個人的配額出來到立院黨團或智庫上班,恐衍生出5位立委都捲入爭議。民眾黨團今(17日)前往台北地檢署,對A先生提告涉誹謗罪,黨團總召邱臣遠強調,民眾黨團沒任何人頭助理、沒任何詐領情事、公費助理實際都在立院服務。

民眾黨團委任律師陸正義指出,對於之前自稱擔任立委高虹安前國會助理的A先生,11月15日接受政論節目採訪連線時表示,民眾黨立院黨團5位立委都有人頭助理,對於這件事情,以上指控並非事實,對於這樣惡意造謠、抹黑言論,謹代表台灣民眾黨對A先生提出《刑事》誹謗告訴。

民眾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說明,邱臣遠強調,第一、沒有任何人頭助理,第二、沒有任何詐領情事,第三、公費助理實際都在立法院服務。立委助理十分專業,從法案撰寫、政策研究、籌辦記者會,甚至選民服務相當多元,相關工作均為用在支援立委問政,完全符合立法院規範。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將提告躲在遮羞布後面的匿名爆料者「A先生」,請A先生勇敢站出來直球對決,把「有誰是人頭助理」、「哪一位助理沒有執行立院工作」說清楚、講明白,透過司法釐清事實。

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針對外界質疑,提出「一個澄清、兩個事實」,民眾黨「立院黨團」並非民眾黨「黨部」,黨團屬於立法院,無論是立委聘用助理、黨團公費助理,都沒有人頭助理或做為黨工,所有助理都實際在立院或黨團工作,實際從事立院與黨團問政事務,沒有拿公費聘用黨工,因此絕無「國庫通黨庫」的情形。

張其祿說,第一個事實,絕對沒有人頭浮報薪資,外界宣稱是聘用助理,來分擔黨公職責任額,指涉「捐一個人、用另一人的錢滿足立委額度」,事實是絕對沒有透過聘用助理來分擔責任額,責任額是立委各自進行募款,或是自己捐出;第二個事實,民眾黨是小黨,每一位立委都曾當過黨團幹部,因此立委、黨團三長、幕僚之間的工作有部分是重疊的,同仁都有可能負責聯繫黨團、注意委員會進度、負責政策研究,隨著不同立委擔任不同黨團角色。民眾黨團是協同作戰,助理有實際工作,加班費、勞健保一清二楚,絕對禁得起考驗。